新浪财经

国内楼市日渐冷清 供需双方博弈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40 南方日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已经连续6个月行进在下行的通道中。

  5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4,比上月回落了0.73点。这一刻度与去年同月的103.32基本持平。

  综观2007年以来的整体走势不难发现,国房景气指数自2007年3月起一路上行,在2007年11月份达到最高点(106.59)后,开始不断下降。

  经济适用住房投资增长23.4%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小幅回落。其中,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增幅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期内经济适用住房投资256亿元,增长了23.4%。

  与经济适用房投资大幅增加相对应的是,截至5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1%,而上月为下降1.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495万平方米,下降4.8%,降幅比上月缩小了1.9个百分点。

  从到位资金增幅看,今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增长24.3%,增幅回落了1.6个百分点。

  此外,土地开发和房屋施工面积增幅也都出现了回落。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增长4.3%,增幅回落1.6个百分点;全国房屋施工面积增长24.9%,增幅回落0.5个百分点。

  景气指数年底前可能保持回落

  面对昨日发布的这组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判断说,今年年底前,国房景气将保持回落趋势,房价涨幅回落或价格绝对回落是必然。

  与之相关的是,就在此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也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

  此外,由统计局前日发布的“1—5月全国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也表明,目前全国的房地产投资增幅正在不断降温。仅5月当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仅为2567亿元,同比下降了16%。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就此发表观点说,自年初以来,全国房地产投资就呈下降趋势;而眼下,由于信贷紧缩,许多房地产开发商举步维艰。不过他认为,虽然行业景气度有所下滑,但其目前仍处于景气空间。

  据了解,作为反映房地产市场景气变化趋势和程度的综合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以指数值100为景气线,100以上为景气空间,100以下为不景气空间。国房景气指数曲线图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目前仍处于景气空间,并且指数值仍高于2006年的高点。

  国内楼市观望气氛未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