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汶川地震的经济与社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0:5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专栏韦森)“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周了。天灾已降,哀愕已申,在破坏性地震已过二十多天后,国人无能诘天问缘由,倒是应该从泪水和悲哀中走出来,反思这次大地震的经济与社会影响的时候了。

  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

  “5?12”汶川大地震的经济影响若何?这是灾后人们常常想到且在当前比较关心的问题。事实上,地震的消息刚传出,就有不少国际国内机构中的经济学家和观察家,对这场大灾难的经济后果和可能的影响发表了一些议论,并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估。

  目前,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地震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区域性的偶发事件,因而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影响不会太大。理由是,受地震严重破坏和影响的一些地区,既非中国的主要制造业基地,也非中国的重要商业中心,且作为中国西南部的一个内陆省份,四川这些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及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分别只有4.2%和2.5%,出口比重更是不足0.2%,因而,这次对四川一些地区造成严重破坏的大地震,对全国经济影响可能并不大。

  当然,这么一次震级极强的地震灾害,不可能不对整个四川乃至全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譬如,有研究机构发现,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四川的GDP中有20%源自农业,远远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四川的农业及大米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1%及7.3%;四川也是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其份额占全国生猪产量的11.6%。

  根据这些数字,一些人担心这次破坏性极大的地震会进一步增加中国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从而强化2007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通胀率不断攀升的势头。不过,从实际地理位置上来看,由于受这次地震影响的主要地区,位于四川省北部相对贫困且人口密度较小的山区,而不是四川的重要农业产区,因而可以较为放心地估计到,这次地震对全国农产品价格乃至其他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不会太大。

  重建拉动经济增长

  汶川地震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动态的负面影响可能甚为有限。在今年年初我国经济增长已初露放缓势头的宏观格局中,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反过来可能会对四川乃至全国的经济增长起到一些拉动作用。有专家预估,这种拉动作用可能会远远超过这次地震所造成的破坏。

  从近来各媒体的报道中人们可知,今年中央将投入700亿元重建受灾地区的医院、工厂、学校、商店和民房,并修复或再建通讯、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以及水坝和水处理厂,这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四川乃至全国的经济增长。当然,这次地震所夺取的数万生命,是无法用经济指标来衡量和弥补的,且在地震中受伤以及失去家庭和亲人的人的精神损失,也是无法用以后经济增长的任何变量和数字来弥补的。

  尽管如此,至少从中国目前宏观经济增长的因素、态势和未来走向来分析,在政府、民间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各方支持下,若有这些巨额资金投入灾后重建,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来说,未尝不无正面效应。尤其在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呈放缓态势的宏观背景下,灾后地区大规模的修复和重建,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四川乃至全国投资的增长,从而从某种程度上减慢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速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