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持续柴油荒 何时能缓解依然是个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23:37 中国经济时报

  广州持续“柴油荒”

  -本报记者 周开平

  “柴油太难加了。”李司机边从大巴上下来边说。长长的加油车队从加油站一直延伸到对面的马路上,至少有二十辆加柴油的车占据了马路的一侧。“现在还是8点多,等到上午10点,车队还会长。”李司机说。等了一个多小时,李司机终于把车挪到了加油口。后面的司机面对这种等待已经习以为常,有的看报纸,有的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这是广州市白云区增槎路的一个加油站。

  “一次只能加200块钱,还是我和加油站的关系比较好。”李司机一脸无奈,脸上无法挤出一点笑容,因为虽然他已经加到了200块钱油,但是不知道这“点”油能把他的车送到什么地方,并不是所有的加油站都有柴油加,也不是有柴油加的加油站就会给他加,得“关系好”才行。他说:“实在不行就只有下午再来加油站说好话,运气好还能加到100块钱。”

  “过完春节就是这样了,不知道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旁边的司机这么说。长长的车队堵住了加汽油的小车,小车司机却无计可施。“他们把路堵住了,连我们也跟着受罪。”一个小车司机终于从汽车长龙中的缝隙中插过来,到了加油口。

  该加油站的员工说,我们在最繁忙的时候只有实行分段加油,一个时间段内只能加汽油,再给出一个时间段加柴油。“司机都对我们抱怨,但我们也没办法,只能这样呀。”这个加油站至少还有柴油加,而很多加油站已经半年没有柴油供应。棠下的珠江中穗加油站的员工说,从去年底开始该加油站就再也没卖过柴油,因为“没有油”。甚至连汽油有时也出现紧张,加油站的门口就竖立着一块大大的牌子,写着“无97号”。广州大道的一家中石油的加油站的员工也说:“不是有没有柴油加,我们站根本就不卖柴油。”旁边加油的司机接道,“柴油不好弄,他们当然不卖啦,越卖越乱。”

  5月14日上午,天河路最繁忙的地段,两个中年男子推着一辆越野车缓缓前行。“没有油了,只能推着走。”司机说。原来该司机到广园中路的一些加油站加油,每个加油站都排着加油长龙。因为有急事,他只能边开车边找其他的加油站,结果到天河路时,没油的汽车再也“不走了”。只能叫来两个朋友,帮忙推车。

  据中山大道西车陂桥西侧的中石化加油站的薛站长介绍,他们站每天销售的柴油在10吨左右,至于油源有多少,是不能确定的,“反正油罐里有油就加。”她接着说:“先照顾固定的客户,保证他们有油。”

  广东省经贸委在4月底发布一季度全省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时透露,柴油供应偏紧。第一季度广东省成品油销量539.1万吨,同比增长10.54%。3月份广东省成品油日均库存90.60万吨,是11个月来最高点。新闻发言人李向明介绍,按全省每天消耗6万吨计算,成品油供应半个月没问题。该新闻发言人李向明并没有透露柴油的储存量和供应量。只是提到“两大石油公司近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资源的有效供给,取消成品油限供措施,因此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将逐步得到缓解。”然而,事实并没有他们预想的那么乐观。

  李向明介绍,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方面是目前国际油价涨势难以遏制。他提到,广东省经贸委最近做过调查,发现广东省炼油企业每炼1吨油,要亏损4000元。国家补偿后,仍然要亏损2000到3000元。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广东省供电紧张,部分企业自备发电机组,用柴油进行发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东省柴油的供应,使柴油供应更加趋紧。

  “油荒”什么时候能缓解,依然是个未知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