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将建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4:07 北京日报

  

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将建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

北京首提建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5月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是北京市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金融中心定位趋势使然

  “这是北京金融史上级别最高的一份文件,由市委、市政府共同发布。《意见》既是对发展现状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规划。”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霍学文这样介绍《意见》。

  《意见》对北京金融发展环境、空间布局、人才聚集和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划。在全国范围内,一个城市对金融发展诸多层次如此详细的阐述还是首次。

  许多人好奇,内地的上海、天津、西安、重庆等地都曾提出要打造或国际或区域的金融中心,北京这次也提出建金融中心,应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如何平衡之间的关系。霍学文表示,“金融中心的提出,各城市有各自的优势,也都是按照国家发展服务业的意见做出的必然选择。为什么只能一个中心?中国一定是一个多金融中心的格局。北京的定位和目标,不构成对任何人和任何城市的竞争,是发展趋势使然。”

  北京除了政治、文化中心外,是否就此新添金融中心的定位。霍学文表示,“将北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不是改变城市定位,而是在国务院批复的城市规划基础上,明确发展首都金融业的定位和工作目标。”

  -金融发展呈现金“十”字

  这份《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金融业空间布局规划,未来北京将呈现“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金融业空间布局规划。另外,金融街和CBD(商务中心区)在北京金融发展中的地位,这次也给予了明确。

  “北京金融业发展呈现‘十’字形状,横轴是长安街,从复兴门到西单、到东二环再到CBD。竖轴是西二环,由稻香湖至中关村,经金融街再到丽泽商务区。尤其是丽泽商务区未来10年会有更大发展,这里将是新兴金融功能区,主要聚集新兴金融机构。”霍学文介绍。

  对于金融街和CBD的金融核心区的争议,这次明确认定,金融街为金融主中心区,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CBD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

  空间布局规划中,三新为中关村西区科技金融功能区、东二环产业金融功能区、丽泽新兴功能区。四后台分别是: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和西城德胜金融后台服务区。

  这一空间布局的规划实施,将促进金融业在北京的有序发展。

  -6类投融资市场将筹建

  《意见》提出,北京将聚集金融租赁、汽车金融、住房金融、专业货币兑换、货币经纪、券商直投等各类新型机构,鼓励创新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交易机构在京建立远程路演中心和远程开市中心。北京促进金融业发展,一个核心策略是加快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的首都投融资市场体系。

  经国务院批准,中关村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北京正研究制定政策,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成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北京产权交易所中,黄金交易市场最近已开业。北京还将完善政策,鼓励专利等知识产权交易,把这里建成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北京将推动全国棉花电子交易市场、北京石油交易所等重要商品市场的发展,为探索培育期货等衍生性金融市场创造条件,促进商品交易中心在京发展。

  另外,北京还将积极利用主板市场、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利用创业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孟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