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阳甲肝事件调查:竹源矿泉水检验全部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系学生伍香春对记者称,“竹源”很便宜,6元一桶,够全寝室8个人饮用一星期。他们寝室未感染病毒。

  孙德高介绍,今年2月,一些学生饮用“竹源”水后,出现腹泻,经过调查,与该桶水有关,学校便在2月29日左右将其停止。而出事之后,所有的外来桶装矿泉水品牌都不再允许进入校园,学校免费供应开水。

  贵阳学院一位学生也向记者证实,“学生宿舍一区大多购买这种矿泉水,二区的学生大多购买的是一种叫做葡萄泉品牌,现在的200多例甲肝感染者,大多发现自一小区。”

  卫生部门的调查认为,竹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消毒不严,导致灌装后的桶装水达不到卫生标准的要求,所以造成了这次甲肝疫情的暴发。

  目前,贵州省和贵阳市卫生行政部门已经联合当地的质检部门,对该厂实施了停止生产、封闭生产水源的强制措施,并且公告召回相关产品。

  桶装水之过?

  矛头都指向了“竹源”桶装水。

  “我们在2005年,就已经通过了QS国家食品标准认证,”在这家企业的总部,记者见到了近日来疲于奔命的总经理刘芸,一位五十七岁的男士。在已经被封存的一批矿泉水空桶上,还清晰可见:贵州省名优特产品的标示。

  “唯一的一口取水水井深达172米,除了用来制造桶装水,还向周边的油炸社区24户人家直接供水,并没有发现甲肝感染,我们自己的企业大楼喝的也是自家品牌,也没有发现一例感染者。”刘芸说,“贵阳学院老师也喝这种水,为什么他们没有患甲肝?”

  刘取出一叠检验报告,以证实他的说法。

  记者看到,2月26日,贵阳南明区防疫站在贵阳达德小学竹源水供水站抽查出大肠杆菌群超标;之后,由该矿泉水厂于3月5日、3月20日、4月20日三次送样到省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合格”;3月31日,贵州省黄金宝石类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竹源牌”桶装水进行了水质检测,为“合格”;4月11日,贵州省产品质量检测院检测,亦为“合格”。

  “2月26号抽样检测不合格,是从市场上检测的结果,后面几次对产品的检测,都合格。而且,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的权威分析报告,说我们生产的水是不合格的,也没有接到处罚通知。”

  按照刘芸的解释:即便说是竹源矿泉水有甲肝病毒,那么也一定是流通和销售环节出了问题。

  “整个贵阳市现在有500多家桶装水生产企业,水站数千家,水站和水厂之间是买卖关系,不能排除有人用空桶去装其他水的可能性,贵阳学院的学生宿舍里并不是所有的都有饮水机,学生们是直接倒着喝桶装水的。但是这种由于销售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以及饮用方式造成的问题,作为生产企业,很难控制。”刘芸说。

  当地卫生部门进一步调查认为,污染源也有可能来自粪便。并且在距竹源公司取水进处270米处,卫生部门调查到有一个旱厕。按贵阳市的取水源管理条例,水厂必须距旱厕300米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