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市低迷 开发商病急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5:16 时代信报

  高永峰

  近日,郑州某楼盘开盘,挂满了包括“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内的“来头很大”的诸多官方的祝贺条幅。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或许是一些开发商在目前房市低迷的情况下病急乱投医的促销怪招。

  地产大腕潘石屹曾在他的博客中说过一个中国地产百日剧变的观点,提出将有一批地产商面临资金链断裂,行业重组在所难免。其理由有三,一是2007年中国开发商花了太多的钱;二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三是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假设这种推论成立的话,众多的开发商会怎么应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尽快将手上成熟的项目推向市场,减少资金占用及其他相关财务费用的发生,迅速回笼资金,避免开发成本提高造成资金链断裂。那么,郑州这个开发商在此时推出的楼盘,是否也同时担负起了这样的使命呢?

  商人的本质以盈利为目的,但是能把建设部也拉过来充数,却有其“胆识过人”之处。这也是能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在一些开发商看来,把主管地产开发的最高“衙门”拉过来为我所用,能起到让目标客户刮目相看的效果,进而纷至沓来争着签单;但是,地产商不知道这种以贺幅玩暧昧的手法,其实非常蹩脚;它实际上起到了暴露目标、激化矛盾、引发民谤的效果。因为,开发商跟建设部“玩暧昧”的结果,无异于挑衅公众的忍耐力,引发民怨沸腾之火。

  开发商与建设部“玩暧昧”的问题严重性,还不仅如此。开发商悬挂贺幅所传递的信息,也包含了赤裸裸的商业目的。本来,开发商推广楼盘,应该对推广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果内容虚假,就必须承担发布虚假广告的责任。假设虚构政府祝贺为自己做广告,也为相关法规所不容。由此,不论开发商悬挂的祝贺条幅是真是假,各政府单位都有必要主动自查,珍视自己的公众形象。但是笔者不认为那些给地产商送贺幅的政府机关全属子虚乌有,其中必然虚虚实实,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这种虚实交错的状况恰好是真实官商关系的写照。因此,有关部门也应该就此介入细查问题,把深藏的猫腻挖出来。不然的话,在地产业百日剧变的日子里,地产商不知道又会搞出什么花样来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