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逐渐成为上海产权市场交易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郝亚琳) 记者26日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会员大会上获悉,中央企业产权交易正在成为上海产权市场交易的主体。这将有利于进一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遏制腐败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长期以来,国企改革中面临着企业国有产权该不该卖、由谁卖、怎么卖等一系列难题。2004年初,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国有产权转让要进入产权市场公开挂牌、竞价交易,目的就是借助市场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规范国企改制行为。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近几年来,共有1700余家中央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了产权的转让和交易。2007年,央企产权交易项目呈全面增长趋势,交易金额比上年增长了27.96%,中石化、中石油、中国航天、宝钢集团等大型央企纷纷在上海产权市场进行产权交易。央企交易项目也由中小项目向大项目转变。2007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超亿元的企业国有产权大宗项目达130多宗,同比增长29.24%。单宗平均成交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也同比增长了40.74%。

  与此同时,许多央企已从过去单纯地通过产权市场来实现主辅分离及加快改制进程,逐渐转向依托产权市场收购优质资产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资产,促进企业资本经营和产品经营的联动发展,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发展战略。

  专家认为,随着《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将大大加速,将有更多的中央企业进入产权市场交易。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吴红兵表示,上海产权市场将继续利用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强与全国的合作互动,通过信息交流、交易联动、项目合作和资源共享,为中央企业产权交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此,交易所专门在北京设立了中央企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此外,科尔尼中国等一批国内外投资机构正式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请入会,成为该所首批特别会员。这将使上海产权市场与国内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