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山市母猪保费政府负担八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07 南方日报

  疑问

  2:上险后能补偿多少?

  港口养猪户老张则对保险金额有疑问。他表示,现在生猪价格不断在变化,每头保险母猪1000元的保险金额未来会不会随着市场价格调整而调整。

  据了解,《方案》中明确规定,保险母猪死亡后,如果有残余价值,应由双方协商确定其金额,并在核定实际损失时作相应扣除。发生保险事故时,若每头保险母猪保险金额低于或等于出险时的市场价格,则按每头保险母猪的保险金额计算赔偿;若每头保险母猪保险金额高于出险时的市场价格,则按每头保险母猪的市场价格计算赔偿。

  疑问

  3:未来保险范围能否扩大?

  横栏一养猪户老李告诉记者,在面对灾害时,能繁母猪死亡率较低,种猪、小猪死亡率比较高。此次尽管中山开始试行能繁母猪保险,但对小猪、种猪保险这一块却没涉及到。老李希望未来政府也能够推行有关小猪与种猪的保险。

  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保险风险比较大,政府正在积极地想办法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保险模式,但这需要一步步来。小猪、种猪方面的保险还没试行,是因为能繁母猪这一保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还停留在探索阶段。如果未来能繁母猪保险能够试行成功,将考虑进一步扩大险种范围。

  疑问

  4:何时能推广农业保险?

  今年一场雪灾令到中山不少水产养殖户遭受巨大损失。在听到能繁母猪保险准备全面推行后,不少农民也表示,希望政府能尽快试行其它农业保险。

  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保险牵涉到农民社会保障的问题,是准公共产品,不等同于传统的商业保险。因此在推出这样的保障制度过程中必须要稳妥,不能现在推出明年就停,一定要稳妥地推行。

  “我们现在把农业保险做为一个制度来做,不是当做项目来做。今年李市长在做政府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今年要加快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推进,我们觉得中山财力是有的,但制度怎么去保证很关键。未来我们会加快在水稻、水产养殖这些保险方面的探索。”该负责人说道。游玉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