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多数银行否认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18 南方日报

  据报道,上海二套房贷审核程序日前出现松动迹象,而有分析认为北京也存在“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可能,那么广州的情况如何?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广东省内多家银行,得到的消息是“仍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第二套住房’的房贷政策”。也有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对具体的执行情况还没有完全的了解。

  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12月11日,央行和银监会再发补充通知,确认第二套房贷政策以户为单位执行。

  据了解,之所以盛传“第二套房贷”松动,是因为在上海一些银行对已还清第一套房按揭贷款再购买第二套房的按揭客户,给予第一套房同等优惠利率。这是在去年12月中旬央行和银监会明确第二套房的认定后,首次出现第二套房贷款政策松动的迹象。然而,也有报道称这一传闻是“空穴来风”,或者称是银行房贷人员的促销手法。昨天记者致电广东多家银行,也都被告知第二套房贷目前还是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来执行。那么,究竟孰真孰假?

  “我认为第二套房贷松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根据2月份公布全国贷款数据,个人房贷部分下降幅度比较大,在2000多亿的贷款总增量中,房贷只有100多亿,“无论绝对值还是占比,都非常小。”

  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头两个月,居民户新增贷款连续两个月同比少增,其中1月份同比少增20亿元,2月份同比少增767亿元。来自上海的数据称,上海2月的个人房贷增加接近为零。

  在广东的情况是,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2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明显回落,2月末,人民币短期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减少6亿元,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66亿元,同比分别少增16亿元和145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个人住房贷款回落,是由于实现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商业银行不愿意发放房贷。对此,郭田勇表示反对。他认为,房贷发放萎缩较多,是由于需求方面出现了问题,因为去年10月以来房价出现了持续下跌调整,很多购房者都处于观望状态,“这恰恰意味着银行需要采取措施来刺激房贷的发放。”

  记者观察

  银行在拿“人均面积”做文章?

  去年12月,在央行和银监会确认第二套房认定标准的“补充通知”中,有以下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因此,有消息称,北京部分银行目前在酝酿如何衡量第二套房贷群体中第一套住房的人均住房面积。

  有分析人士称,银行如果想放松对该政策的执行,可以想办法在“人均住房面积”上做文章,将相关数据做一定的修改“打擦边球”。据悉,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28平方米左右。

  郭田勇则表示,这有可能是个别银行实际操作的做法,但商业银行都不会公开发一个文件来指导怎么做。他指出,事实上,目前央行的征信体系还不能完全监测到房贷申请人的配偶情况,“这也可能是实际操作中的漏洞。”

  此外,虽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2008年经济发展的一个思路。从紧货币政策反映到房地产市场,就是银行无论对个人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商业贷款放贷量缩小,审批更为严格;但公积金贷款并未受到从紧政策的束缚,相反,公积金贷款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成交量出现了较大的上涨。

  据统计,3月上半月,报送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的单量环比2月下半月上涨了21%。公积金贷款和商贷比例也呈现出一涨一跌的局面,3月上半月,商贷的比例为82%左右,相比2月下半月的85.4%,下降了3.4个百分点;而公积金比例则从14.6%上涨至18%。

  郭田勇表示,随着楼市出现调整,以前受开发商歧视的公积金贷款现在受到了青睐,而且公积金贷款利率有明显优势,比商业贷款低很多,而且现在公积金贷款额度有上升的趋势。据悉,目前,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7.83%,即使下调15%的优惠利率也是6.665%,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5.22%。

  本报记者骆海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