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社科院报告认为奥运后房价不会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56 新京报

  “奥运后房价不会降”

  北京社科院发布《北京蓝皮书》,认为北京房价的总趋势是稳中有升

  本报讯 (记者王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北京蓝皮书·城乡》指出,北京房价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奥运会的影响,但奥运并非影响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奥运会后决定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稳中有升是北京房价的总趋势。

  七成市民对房价调控不满意

  昨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共计6本,其中,《北京蓝皮书·社会》指出,在北京市社科院进行的市民调查中,对2007年北京市政府各项工作评价最低的就是“调控房地产价格”,74%的回答者明确表示“不满意”,回答“满意”的仅占5.5%;67%的回答者认为,房价问题在2008年也不会有所改善;68%的回答者“担心”或“非常担心”房价上涨对自己生活造成影响。

  蓝皮书编写组介绍,自从《北京蓝皮书》开始出版以来,房价都是其中最受关注、分量最重的部分。

  奥运并非北京房价主导因素

  蓝皮书认为,从居民购房心理和预期看,奥运会可能形成一个住房市场商机,一些开发商或部分居民可能预期奥运会会带来住房市场的商机,待临近奥运会前夕或奥运会后出租或出售,因此提前将购买力投放住房。但是,也有人预期奥运会后房价会下降,而推迟购买。两者抵消,不会因奥运会而影响北京市的房价。

  蓝皮书还指出,由于奥运会不是影响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其他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奥运会后北京的房价也不会下降。影响北京房价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庞大的需求和购买力、新房投放和二手房释放量、居民预期收入的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分流、城市住房用地的有限性等。

  奥运后北京经济不会大波动

  对普遍关注的“后奥运低谷效应”,《北京蓝皮书·经济》认为,“后奥运低谷效应”不是普遍规律,奥运会后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蓝皮书认为,虽然从历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来看,奥运会刚刚结束后的几年(一般是4年)内,很少有举办城市能逃脱经济显著下滑的厄运。但是从北京的经济增长、投资、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以及场馆建设等方面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后奥运低谷效应”应该不会发生。

  - 相关新闻  

  半数低保者 具有劳动能力

  调查发现“一些贫困家庭消极就业”

  本报讯 (记者王荟)昨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公共服务》指出,北京市共有23万人因贫困而享受政府救助,其中50%的人具有劳动能力。但是,就业后收入低等因素制约贫困人群再就业。

  北京市社科院对6个街道的贫困家庭进行的就业情况调查显示,只有一个街道的就业率高于30%,为35%;有两个街道的就业率仅为11%和8%。就业后收入低、无法得到“三险”保障、就业能力受限、缺乏竞争力等成为制约贫困人群就业的重要因素。

  蓝皮书认为,鉴于不同家庭就业难点不同,解决途径也要因人而异。针对贫困再就业家庭,帮扶的重点在于解决低工资和“三险”问题;针对零就业家庭,应建立长远的培训机制;针对“低保边缘家庭”,需要以社区就业为载体给予特殊扶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