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CPI上月涨幅6.6% 创七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6 新京报

  北京CPI上月涨幅6.6%

  创七年新高;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2.9%

  本报讯 (记者 左林) 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京CPI同比上涨6.6%,虽低于全国8.7%的涨幅,但如此大的涨幅仍然远超预期,并创下2001年以来的月度涨幅新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却在放缓,其中工资性收入仅增长了2.9%。

  低收入层价格指数上涨12%

  昨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和城调队联合发布全市经济数据显示,物价及生产价格继续高位上涨。综合今年1-2月的数据,CPI同比上涨了5.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8%,依然是拉动CPI的主要力量,对低收入阶层来说,由于主要家庭支出用来购买食物,食品涨价让他们的日子更不好过,1-2月,全市10%低收入者的价格指数上涨12%。

  原料上涨拉动工业品涨价

  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燃料的大幅涨价,今年1-2月,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1%,比上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其中,燃料、动力类上涨31.3%;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24%;农副产品类上涨58.2%,涨幅最高。2月当月,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9%,已经连续5个月涨幅加快。成本增加导致今年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4%,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可支配收入增幅回落

  物价及生产价格高位上涨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却在放缓,1-2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3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仅增长了2.9%。

  据统计,北京食品类价格上涨7.8%,其中,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2.4%,水产品价格上涨9.8%,油脂类价格上涨7.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2%。

  此外,受到出口增幅回落工业生产增幅回落,达到2003年以来同期最低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