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浦国资改革步入快车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02 上海国资

  这篇报告总结了国有企业改制的明显成效,分析区属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强调企业要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报告并按照“十一五”规划和杨浦知识创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对进一步调整国资布局结构和加大对区属国资国企整合重组决策和推进力度提出思考和建议。

  一年中形成的5份调研报告无一不是着眼如何更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和如何构架国资新布局。同时更深刻地思考进一步转变和加强区国资委机构的职能,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质量的服务。

  “这5份报告内容和着重点都不一样,有的是强调企业的内部治理,有的是强调企业的外部整合,但目的都是围绕让企业如何突出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发展。”张安总结说。

  谋篇布局:“4个专题”做文章

  在杨浦区国资委的日程表上,今年将在促进企业发展上精心作好4篇“文章”。除了2月初举办的以“企业如何编制和实施发展战略规划”为主题的专题论坛“发展是企业永恒的动力”外,还将围绕“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怎样制定企业的品牌战略”和“如何推动中小企业上市”3个专题,举办相应的论坛、研讨会、培训班等,使2008年的工作重点转移更有抓手,落到实处。

  企业制定战略规划对企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张安介绍,过去企业自身虽然也有自己的发展计划和思路,但往往不能形成系统的规划,缺乏对宏观经济分析和认识,对企业自身的定位不准。如果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制定并实施战略发展规划,那么有限的资源就能聚集起来,提升规划档次,企业亦能避免单兵作战。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编制或正在编制规划,该区国资委还将就此组织评审。

  “认识到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怎样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张安说。

  企业整合重组、培育骨干企业等必须围绕“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个中心。“什么是核心竞争力”的专题论坛将从多个方面帮助企业认清自身发展的态势、确定发展的方向,坚定发展的决心、排除发展中的困扰。

  制定企业的品牌战略、推动中小企业上市,这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杨浦区国资委在2008年的工作计划中,都已有了思考和打算。

  据了解,已经提上上市日程的是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上海市第一家属于大学科技园范畴的发起式股份公司,于2000年9月发起组建,国有股份为30%。目前该公司的筹划上市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公司领导介绍:“上市的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争取2008年取得成效。”

  着力推进:“3管齐下”起好步

  有了基础,有了思路,发展就进入快车道。3步开局之棋,为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吹响了进军号。

  首先,起草制定区属国有企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区国资委正在起草《区属国有企业编制和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性意见》。据了解,杨浦区国资委已着手积极推进杨浦科投公司、区城投公司和卫百辛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3个企业都已初步完成3—5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另外,区商管公司、新杨浦置业公司也已经启动了3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积极思考。

  第二步,召开企业战略发展规划评审会。张安介绍,“通过对发展规划的评审,一方面企业更清楚了解和认识自己,看清方向;另一方面,也会对其他企业有一个示范和推进作用。”

  第三步是编制小企业3年改制的行动计划。无庸质疑,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杨浦区国资委通过几年努力已经完成了1200多家小企业的关停并转,留下的400余家小企业改制难度都比较大,张安介绍,2008年计划再完成60——100户小企业的关、停、并、转。此次重点是推进原市属“放小”企业的改制和虚假出资人企业的脱帽改制;推进委、办、局、街道系统中的小企业转让退出,抓好“空壳”企业的解散注销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