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成陶企年内关停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53 南方日报

  西樵36家陶企昨签“军令状”

  本报讯 (记者/黄文钰通讯员/魏华曾令华) 著名的陶瓷品牌基地西樵,未来将仅剩下7家陶瓷企业。昨日,西樵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暨陶瓷企业改造提升承诺书签订仪式在南方技术创新中心举行,36家陶瓷企业立下“军令状”。按照限期治理承诺书的要求,全镇仅保留7家陶瓷企业进行改造提升,余者全部要在三年后转移关闭,其中18家陶企将在今年年底面临“大限”。

  位于5A级景区规划内的将“首当其冲”

  昨日上午,西樵36家陶瓷生产企业、17家限治染整企业、24家定型印花企业以及部分抛光砖厂、沙泥厂等“污染大户”参加了陶瓷企业改造提升承诺书签订仪式。仪式上,纳入整治的36家陶瓷企业在会议上签下了限期治理承诺书。按照去年底西樵镇出台的《西樵镇陶瓷产业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未来全镇将只保留7家陶瓷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其余29家陶瓷企业在三年内要全面转移关闭的整治目标。

  从昨天开始,西樵镇陶瓷生产企业整治正式全面铺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年底有18家企业将面临“大限”,这些企业均位于镇域总体规划内和5A级景区规划范围内的12个村。而2009年和2010年还将分别关停转移其余11家陶瓷生产企业。而得以幸运留下的7家企业,也必须在这三年的时间内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措施,提升企业的环保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这一场整治行动将在2010年底前全面完成。据悉,对于其他陶瓷业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凡不符合5A级景区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和环保要求,也都必须在2010年12月31日前就地转产、关闭或异地搬迁。

  可享受“三旧改造”优惠政策

  “企业要履行承诺,向全社会落实限期整治的庄重承诺;同时,区、镇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扶持帮助企业转型转产、改造提升。”在昨日的会议上,南海区节能减排治污办公室主任张衍昌对全区众多面临节能减排的企业和当地政府提出了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樵镇已经安排了专项整治资金,对于配合政府、履行承诺、并保证全额发放工人工资的企业进行奖励。对列入“黑名单”的第一、二、三批的企业,镇政府将把企业原经营场所的土地和厂房进行改造,并优先享受区“三旧”改造扶持政策;对未能列入“三旧”改造的,镇政府将按照三旧改造的有关政策,支持企业转产。同时,将由镇经济发展办、西樵商会牵头,扶持组织企业到省内外工业园区实施整体产业转移。

  而对于被列入关停或异地搬迁企业的本地户籍员工,西樵镇将对他们进行一次免费的再就业培训,并由劳动和社会保障所推荐就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