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全市九成民企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48 南方日报

  一些担保公司出台方案帮助民企解忧

  本报讯 (记者/谭志红) 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题,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全市只有不到10%的私营企业现在或者曾经与金融机构发生过融资关系。近日,一些担保公司纷纷出台方案,愿意帮助民企解决融资难题。

  民企中长期贷款满足率仅六成

  记者昨日获悉,近年来,东莞的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高,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量快速增加,但是由于现有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等多方面原因,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一直得不到很好地满足,民营企业遇到了融资瓶颈。

  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融资十分困难。据统计,2006年东莞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的满足率为80%左右,但中长期贷款的满足率仅为60%左右。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申请是企业在咨询银行贷款条件后提出申请的满足率,还有许多在咨询银行后认为难以达到要求自动放弃申请的企业则无法统计在内。

  另外,根据有关调查,有2/3的民营企业认为“资金不足”是企业发展面临的第一大问题,而“融资困难”也成为了公认的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大瓶颈。但是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06年全市3万多户私营企业中,只有6000多家的私营企业办理了贷款证,而且其中只有1/3左右的贷款证是有年审的。也就是说,全市只有不到10%的私营企业现在或者曾经与金融机构发生过融资关系,还有相当多一部分的资金需求没有从金融机构得到满足,而金融机构又是满足它们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

  另一方面,从东莞资金积累的情况来看,截至2006年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已达到3365.7亿元,相当于2006年全市GDP的128.2%,同时全市贷款率只有51.4%,这说明大量资金不断积累,却无法流动和被充分利用。

  担保公司出台融资方案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有关部门将加强引导和帮助,推动银行和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双转变。而一些信用担保公司近日也频频发力,愿意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近日,东莞最大的担保公司康华信用担保公司和中国出口融资(英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为东莞的外贸企业提供“创新型赊销解决方案”。按照该方案,双方为国际买家提供时间为30天、60天、90天甚至120天的赊账期限。据介绍,按照此解决方案,出口商能在出货后立即回笼80%货款,加快资金周转,从而增大企业的出口量,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

  据康华信用担保公司介绍,这次推出的“创新型赊销解决方案”按照赊销时间长短而定,设置了30天、60天、90天三个时间段,费用则为1.5%至3.3%。费用和银行渠道融资大体持平,但如果贸易额度越大,费用就越低,企业就越划算。此外,企业采用这种解决方案,无须承担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汇率风险,甚至连出口保险都无须自己购买。

  而东莞市中小企业局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也达成了共建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平台的合作协议,通过承担应收账款风险、提供赊销信用和免抵押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作后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