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南经济带将建成全国重要能源及煤化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1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8日电 (记者 邓卫华)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布《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带将逐步建成我国重要的能源及煤化工基地。

  鲁南经济带是新一届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南翼。其中“一体”是指从山东东部沿海沿胶济铁路向西到省会济南周围,形成的横贯东西的中脊隆

  起带,构成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两翼”则分别是北临渤海湾的黄河三角洲和南接苏豫皖的鲁南经济带。

  据了解,鲁南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济宁矿区、巨野矿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基地。按照规划,到2010年,这一区域的原煤产量将达到1.2亿吨,占山东省煤炭产量的比重将提高到80%,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

  鲁南地区还是国家规划的七大煤化工产业区之一,拥有国家级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工程研究中心。煤炭间接液化(即“煤制油”)、新型水煤浆气化、洁净煤气发电与甲醇联产等一批关键技术及新型水煤浆气化炉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