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制造谁被谁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54 财富时报

  东莞,制造,谁被谁抛弃?

  成本急剧上升,制造业大批外迁,政府开始作出挽留姿态,治了标,能否治本?

  -本报记者 李志军 特约记者 云杨

  近80万元的欠款可以收回来吗?董明(化名)还抱有一丝幻想。他是东莞寮步镇一家工业设备公司的老板,客户主要是电子加工企业,集中在东莞和周边城市。以前只是从报纸上或者同行那里听说过上门讨债的事情,现在他也要经历了。

  2月28日,从业务员口中听说东莞一个客户的负责人跑了,他决定赶紧去看看。等他们到的时候,这个公司门口已经聚集了几十个闻讯而来的供应商,公司大门紧闭,小门则由当地村治安队把守,非本厂员工无法入内。

  “我们跟这家公司合作有两到三年了,一直合作都不错,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问题,拖欠了170多万元的货款,后来他们拿了客户的一张100万元支票付了款,其他的就没有兑现了。”董明说。据他了解,这家公司欠了七八十家供应商的钱,共计2000万元。

  为了追回这些欠款,董明联合其他供应商同时向法院起诉,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这个公司的老板杨某在逃跑之前似乎便已做了充足的准备,在今年元月,杨某将公司法人代表悄悄变更为该公司一名主管,而其工厂设备则已于春节前分批次往外搬迁。董明和供应商来公司要钱的时候,新的法人代表表示他对公司此前的欠款概不知情,即使存在欠款,公司目前也没有钱来还,只有一些不值钱的固定资产。而事实上,据董明他们所知,杨某于去年年底在湖南郴州建了一片大的工业园,他很有可能将资产转移到郴州了,“我们去公安局报案,就是防止他洗钱和转移资产。”董明说。

  供应商向该公司一员工询问情况时获知,公司在26日就通知他们公司已经倒闭,他们不用来上班,但是公司还欠他们3个月的工资。正是在这些员工的努力之下,这家公司没能将大型的生产设备运出公司。29日,董明收到一条杨某发来的短信,说自己正在筹款还债,不过由于大环境影响,资金可能还比较紧张,希望供应商理解。

  其实,董明最为焦虑的事情不是这笔欠款能否收回,而是如果将来像杨某这样的客户越来越多的话,他的公司将怎么办?目前在东莞,加工制造企业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仅在厚街镇就有1000多家鞋厂关门或转移到内地,台资企业则多数转移到越南,如果东莞的台资和港资企业搬离东莞,像董明这样的配套商的资源将会大幅减少。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