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铁雄:建沿海疏港高速 辟长三角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01 中国产经新闻

  建沿海疏港高速 辟长三角新通道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市市长陈铁雄

  本报记者 李卫斌 张文浩

  浙江站 金靖浙江报道

  浙江省台州市处于经济发展比较快的长三角地区,作为民营经济发展迅速的地区,如何立足区域经济,发挥区位优势,搞好地方特色经济?近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市长陈铁雄进行了专访。

  陈铁雄说,台州的现实区位优势主要有:一是台州濒临东海,海洋、港口资源丰富。二是台州属于典型的中亚热带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区域自然条件。三是具有独特的经济区位。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在省内乃至全国的经济地域分工已经显现,机械制造业与医化行业等已明显成为区域主导产业,且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组成部分。四是渐趋和谐的社会文化基础。

  陈铁雄认为,台州的崛起,主要靠民营经济,台州经济发展最大特点、亮点,就是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台州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我们围绕把台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根据加快我市汽摩及配件、家用电器、服装机械、模具塑料、医药化工等五大主导行业发展等若干政策意见,分别制定了台州沿海产业带和五大主导行业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台州沿海产业带建设符合浙江省的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是台州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战场,也推进了台州工业从沿路沿江开发向沿海开发的一次战略性转变。我们的目标是把沿海产业带建设成为工业新城、城市新区和科技型、开放型、生态型先进制造业基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台州沿海产业带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台州制造业布局调整初见成效。

  这次人代会陈铁雄准备的建议案是“建沿海疏港高速,辟长三角新通道”。台州地处浙江中部沿海,南接温州、北邻宁波,是经济发达的甬台温沿海产业带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交通瓶颈愈发制约这个曾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区的下一发展。实现浙江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浙江乃至长三角公路主骨架,推动甬台温沿海产业带加速形成;开辟甬台温地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通道,这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