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月北京楼市最后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38 新京报

  每年的3月,开发商都心花怒放。因为经历春节前后的平淡,3月将迎来楼市的“春暖花开”,往年的这个时候,开发商们坐在一起,商量得最多的就是多长时间调一次房价,一次上调多少比较合适。可是今年3月,开发商似乎笑不起来了,原因很简单,购房者不接受目前高企房价下的北京楼市,甚至不买楼盘打折的账。

  往年的3月是北京楼市销售及价格快速转暖的阶段,这一个月,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快速回升,部分项目在3月开始集中放量,4月和5月楼市则出现全年楼市中最为火热的阶段,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金四银五”,在这两个月内北京新入市项目数量增加、价格出现大幅度增长、交易量也快速增加,整个楼市其乐融融。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市不同,今年3月北京楼市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但市场却不再是那个市场。市场发生变化,最先坐不住的是开发商,北京的开发商是在温室里长大的,他们没有经历过这种长达3个多月的市场冰冷期,他们也从来没有做、没有想过如何面对市场惨淡的准备。

  为了应对冷清,北京楼市在温暖的3月快速开启了“折扣门”。春节期间,开发商对于打折还有些顾忌,或遮遮掩掩或冠以让利的名号,而现在,开发商们拉下“春节回馈购房者”的包装,开始赤裸裸地公开打折销售了。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想通过降价来吸引人气,提高销售量,温暖其即将接近寒冷的心。

  然而,一个比较客观的事实是,将来北京楼市走向如何,现在开发商也没底。在这次长达近3个月的观望博弈中,开发商发现了购房者的毅力和决心,虽然期间部分开发商以降价、打折等优惠手段来诱惑购房者们,但最终效果甚微,购房者仍然观望着。如果购房者长期观望,对开发商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但开发商还是选择博一博,各种打折销售方式3月纷纷出炉,希望藉此带动楼市进入快速升温的阶段。于是,今年3月成为开发商和购房者博弈中最紧要的关口。如果市场能在3月逐渐回暖,那么北京楼市仍将可能高位运行;如果市场仍无起色,那么市场观望期将无限延长。

  目前业内一个客观的说法则是,这个时候要看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定力谁更强。如果房价在5月底仍无起色,多数开发商就扛不起了,北京楼市将有可能面临一次较大的调整,部分项目的房价可能出现下落。

  本报记者 张学冬 谷欣 张家齐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