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二手楼市持续清冷 部分中介整月无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二手楼市持续清冷,业内人士称交易量回复常态需半年

  回复常态需半年。但今年的恢复不会再是呈现过去量价齐升局面。

  本报讯(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李瑞香) 昨日,记者随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巡查市场发现,广州二手中介市场自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底的冷清局面,部分中介店铺一个月只有一两宗二手房交易,有的店铺整月没有交易。业内人士预测,经过此轮楼市调整,广州二手楼市成交量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回复正常状态。

  二手房买卖萎缩三成

  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中介管理所周运升副所长走进天河北路一间满堂红地产,从业务台账上看,该店今年1月二手房成交2单,2月成交2单,3月至今成交1单。据该店负责人介绍,去年正常情况下,每月二手房成交量都能有4至5单。

  随后在天河北一家中原地产,发现经营更为惨淡,店铺负责人坦言:“今年1月只有1单成交,2月到现在没有二手房买卖。”检查人员初听有些惊讶。据介绍,除总公司资金支持外,目前该店运营主要靠房屋租赁收入。

  昨日检查的多家店铺均反映成交量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浓重。一家中介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高峰时期萎缩了三成,卖家反价的现象也很少见到了。

  后市难以量价齐升

  对于二手房市场出现的开年冷清局面,中介机构普遍认为,2月恰逢春节,成交量低是正常的。中原地产同时指出,目前二手市场仍未摆脱观望气氛的影响,加上年初新楼盘大规模促销,也是成交下滑的原因之一。

  满堂红置业研究部总监龙斌认为,楼市调整期间,投资性购房大幅减少,改善型购房暂缓入市,是成交缩量的直接原因。据满堂红统计,2008年第一季度二手楼投资需求,较上年减少25%以上。

  龙斌在预测今年手市场走势时指出,广州二手房比一手房在价格上存在明显优势,是维持市场交易的主要原因。根据满堂红置业数据,2007年第四季度广州二手房均价为7331元/平方米,一手楼均价则是10890元/平方米。

  龙斌指出,在调整时期,二手楼业主多数不会即刻跟随降价,惜售心理占主导,具备经济实力、拥有多套物业的业主资金不紧张,不急于卖楼套现,放盘价和成交价大幅下降是有难度的,只是加大了买卖双方对楼价接受水平的落差,形成拉锯僵持,致使交易清淡。二手楼价调整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成交缩量,而不是大幅降价。供求关系的本质并不会发生彻底改变。

  “乐观估计,经过半年的调整,基本可以消化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大部分影响,市场有望逐步回复到正常状态。”龙斌特别强调,今年的恢复不会再是呈现过去量价齐升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