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知难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3 中国经济时报

  -陈军君

  电荒,用工荒

  2008年春节刚过,珠三角再度陷入民工荒及电荒的困扰。

  “那么多韩国、台湾企业撤了,薪水也涨了,怎么还是招不到人呢?”广东中山一家音响企业老板,为其工厂近200工人的缺口发愁。

  2月20日,广东省政府颁布《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再次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广州市平均起薪点增幅达到13%,为历年最高;东莞、珠海、深圳等地工资涨幅10%—20%,但企业依然要到车站及人才招聘会上“抢人”。

  与此同时,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启动了电力应急错峰预案,被迫拉闸限电。部分地区出现“开四停三”,即一周企业开工四天,停工三天。广东省经贸委已公开表示:广东今年将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缺电局面。

  “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所有的压力来得太快,一下子承受不了。”上述音响企业正开始与全球合作伙伴签署新年度订单,谈判艰巨,厂家想把2008年成本上涨的不确定因素考虑进产品价格,合作伙伴不接受,因为如此一来产品就没了竞争力。“这两年就别想挣钱了,只求不亏本,先熬着吧。”音响企业老板叹息。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也让他心中发毛:“东莞一家企业裁员3000人,拿出了3000万元遣散费,还搞不定。企业太不好做了。”

  珠三角,长三角

  骤然严峻的经营环境,让诸多企业自问:珠三角怎么了?

  “珠三角”本是一地域概念,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0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珠三角”作为一个经济概念在中国独领风骚,盖缘于其创造的财富神话。它曾为中国贡献了“顺德模式”、“南海模式”、“中山模式”、“东莞模式”,创造了“深圳速度”、“珠海现象”。

  然而时移势易,珠三角的辉煌正渐行渐远,面临被长三角赶超的挑战。

  中国统计信息网发布的《2006年长江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比较研究》报告指出,根据2005年的数据,长三角经济总量大于珠三角。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05年长三角以16172亿元远远高于珠三角的5297亿元。

  2005年,长三角对外贸易总额比上年增长25.2%,珠三角则为20.17%,长三角高出5个百分点;到2005年,长三角对外贸易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从2001年的27.09%上升到35.33%,而珠三角则由2001年的33.04%下降到28.88%。

  长三角对外贸易和实际利用外资在规模上出口略低均已超过珠三角。这表明,外资投资的热点正从珠三角向长三角转移。其实自2002年前后,成就了东莞经济奇迹的台资便开始了北移。

  “苏州市GDP超过深圳让我们震动,但当你听了苏州人空运当地肥美的螃蟹,千里迢迢送给深圳和东莞一带台商的故事,就会明白苏州为什么比深圳更能吸引台资。”一位广东本地人在网上留言。

  “一边是广东恶劣的工作场所,一边是长三角省市向产业工人提供较高的工资水平,及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你说,工人会选择哪里呢?”广东的媒体反问。

  资本及工人的离去,让珠三角倍感惆怅,2005年,顺德连续4年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的位置被江苏昆山夺走。“深圳,你被谁抛弃?”“顺德,你还能可怕多久?”质疑声在珠三角泛起。

  广东是坐商,浙江是行商,珠三角的老板们将大量的钱用于购买土地、房产等,没有后备资金,不思开拓;广东太依赖外向型经济;政府太弱;“珠三角丢失了当年创业的激情和勇气”……珠三角掀起了一股反思潮。虽然社会各方分析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珠三角面临再造。

  “小珠三角”-“大珠三角”-“泛珠三角”

  如何“再造”?

  先找症结,比较统一的观点是:珠三角作为一个区域来发展,内部协调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

  “未来的区域发展不是城市经济,而是城市群经济。”在此理念指导下,自2000年以来,珠三角已有几次大的行政区划调整,最大的动作当属2002年底的“大佛山的打造”,将“四小虎”中的顺德、南海撤市设区,并入佛山,以期把大佛山打造成广东的第三大城市。在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城市扩张策略下,2000年将番禺、花都撤县并入广州,并深度开发南沙地区。

  2005年版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城市规划》中,也一改1995年版珠三角中心“一主(广州)+两副(深圳、珠海)”的提法,提出“两个主中心(广州、深圳)+一个副中心(珠海)”。深圳上升为和广州并列的中心之一,珠三角定位广深为发展中轴。

  政府加强规划缘于危机步步紧逼:珠三角地区的初中级产业正大规模高速度地向省外转移,但产业升级步伐却相对缓慢,由此,会造成珠三角的“产业空心化”;同时,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的产业基础薄弱,因此,珠三角产业转移会越过广东东西两翼及山区,直接流入外省,欠发达地区仍将止步不前。

  “发展到今天,广东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三是高素质人力资源的缺乏。广东经济转型很迫切。”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指出,珠三角的协调发展,在于打造出多个特别有竞争力的产业,在空间上做好规划,专注于专业领域的做强做精,并形成良性的投入机制和投入氛围。

  2004年开始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成为大珠三角加速整合的发端。

  如今,珠三角已开始以“泛珠三角”的新形象应对挑战,即“9+2”: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9省(区),再加上香港和澳门而形成的超级经济圈。

  从“小珠三角”到“大珠三角”再到“泛珠三角”,广东的战略规划正在走向深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