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如何完成从5千到1万美元的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柴国荣 徐祖贤

  2007年,浙江的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跃过了5000美元。浙江的下一个目标是,今后五年,浙江人均生产总值将向1万美元的门槛迈进,这预示着浙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1月下旬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决定了浙江省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作为本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浙江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那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加快构建和谐浙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浙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许多工作富有创意,并且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如“八八战略”的实施,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等等,都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舆论给予了普遍的好评。

  如何扎实地向既定目标迈进,稳步踏上新的台阶,使浙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于2007年春天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战略。而浙江省本次人代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如何贯彻好、落实好省委提出的“两创”总战略。在会上,许多代表围绕着“两创“战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当选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新一届政府今后五年将重点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全面改善民生两大主题施政,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创新提升创业,以创业促进创新,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谱写富民强省的新篇章。

  可以说,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是浙江省本次人代会的最大亮点,因为“两创”战略既充分体系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又凸显了浙江省新一届人大和政府班子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坚强决心。

  浙江省本次人代会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作出的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中,许多是可圈可点、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的。

  如“四个始终坚持”的原则。吕祖善省长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又如“五个进一步”的思路。吕祖善在所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府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注重原始创新,突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扎实推进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海洋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努力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全面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初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进一步探索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进民营经济新飞跃,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营运体制,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探索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外贸增长方式、利用外资方式、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提高浙江国际化程度,构筑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再如“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浙江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总体目标,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公共资源优先向改善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倾斜,大力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等“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经过今后五年的艰苦努力,浙江将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此外,浙江省本次人代会在“两创”总战略指引下制定的一系列经济指标完全符合“又好又快”的原则,非常鼓舞人心——今后5年,浙江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5000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确保“十一五”期末下降20%和削减15%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浙江已经明确,在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