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办好14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3 中国经济时报

  -崔克亮

  在2007年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中共十七大上,与甘肃代表团有关的两则新闻令笔者印象深刻:

  此年3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发言:“作为甘肃代表,我关心并希望做好四件事:一是决不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二是一定要保护好敦煌的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三是保护好祁连山冰川;四是防止黑河、石羊河流域沙化和河西走廊地区耕地盐碱化。”2001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已10多次批示关注民勤的生态问题。

  同年10月15日下午,出席中共十七大的甘肃省代表团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来自境内外30多家媒体的记者把话筒和镜头对准了来自中国西部这个欠发达省份的十七大代表,倾听甘肃发展的足音。如何实现甘肃又好又快发展,不仅是甘肃代表关注的热点,也成为记者们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30年前,甘肃的收入水平曾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因此吸引了很多精英到那儿。而到2005年,中国西部和东部不平衡的问题则已极为严峻。举个例子,2004年,甘肃GDP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7%左右;2005年,上海人均财政支出为5000元,甘肃约为1000元。时至今日,这种差距不缩反扩。据《2007-2008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公布,2007年甘肃整体经济“发展增速,质量提高”,但存在着增速与全国相比仍有差距,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投资增速下滑、投资结构不尽合理,价格涨幅超过全国,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等突出问题;社会总体良性运行、平稳和谐,当前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是甘肃与全国的发展差距、收入差距、现代化水平差距进一步拉大,反贫困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拉大,环境质量较差;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率为5.2%,已出现温和通货膨胀。

  甘肃等西部地区面临的另一困局是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人才流失严重。原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曾多次痛心地说,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足够办一所大学。甘肃一位地方官员曾感叹:这些年来,不仅是“孔雀东南飞”,连“麻雀”都“东南飞”了,人才流失已给西部造成严重的人才断档。

  西部地区为什么受自然条件约束如此之大,为什么发展基础如此之薄,为什么资金引不进来,为什么人才不断流失,关键在于西部的发展软环境不够宽松,不够优化。具体地说就是创业环境、法律环境、制度环境、投资环境、干事环境这些软环境要素不够理想。可以说,这一切已成为制约西部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甘肃的执政者显然已经充分洞察到了造成东西部差距的根本原因之所在,在施行新政时不乏亮点。

  2007年4月24日上午,当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中讲到“甘肃精神”时,引起了省党代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甘肃精神”这一画龙点睛的提法,明确了陇原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甘肃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甘肃精神具体而典型的体现是定西“三苦”精神、庄浪精神、老区精神、铁人精神、侯殿禄精神、石述柱精神……

  同年5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长徐守盛坚决表示,国务院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和指标是必须要完成的,完不成我就要引咎辞职。

  徐于2008年1月20日代表省政府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思路是: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紧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全力实施工业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开发的新突破。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经济实力,加强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报告详细胪陈了要集中力量为民办好的14件实事,桩桩件件,实实在在、具体而微。

  的确,新政之要在于以民为本、让民做主。应该说,这样的执政理念已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官员的共识。兹举一例。在中共十七大召开期间,十七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栏目时提到,兰州的城市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高楼大厦、主干道和标志性工程的改造、建设,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大改造、大发展的过程中,更多地为老百姓考虑,解决民生问题,如行路难、如厕难等。给老百姓办这些事时,老百姓自己最了解自身的需求,最有发言权。陈宝生在节目中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兰州市政府原准备实施东方红广场改造工程,在征求群众意见时,群众认为暂不需要改造,政府顺从民意,放弃了这一计划。他最后说:“我们干任何一件事得让老百姓拥护,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个人说了不算,老百姓说了算。要从决策环节开始他就能参与,推进的过程他能参与,最后评判的结果他也能参与,那他才能满意,这就需要倾听民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