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城建总裁称京城房价稳步上升拐点尚未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奇) 昨天,针对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提出的房价“拐点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表示,就目前来看,北京的房价拐点还没有到来。

  北京房价仍会稳步上升

  “目前市场上盛行的房价拐点论,具体来说并不太准确。”于炼表示,此前房价“拐点论”的出台,是由于深圳、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在短期内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中国目前仍未形成具有共性的房地产市场,深圳、上海等地的房地产价格变化,不代表中国整体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当然也就不能简单地和北京进行类比。

  于炼透露,目前说北京房价出现拐点为时太早。他表示,他的观点是,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具备鲜明的特点,包括购买力强劲和供应量的问题,而尽管短期内房地产政策能够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市场自身来起决定性作用。

  “我个人和中国城建的判断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未来还是一个稳步、逐步、慢步的增长过程,短期内不会出现暴涨和暴跌,所谓的拐点是暴涨或暴跌,但北京仍然没有出现。”于炼表示。

  大幅降房价对经济非常不利

  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称,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在各地降价是“清理门户”,而且由此引发潘石屹和王石关于房地产价格“无拐论”和“拐点论”的论战。对此,于炼笑称,万科“清理门户”是好事,“对于所谓万科‘清理门户’的举动,我个人觉得王石是非常值得赞赏的,毕竟万科的降价,引发了一批地产企业跟风,对整体社会福利和成功房地产商对社会的回报,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不过,于炼对记者表示,依靠个别房地产开发商的主动降价,可能难以对整体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降低起到决定性作用。“房价如果出现拐点,不论是大幅上涨或者大幅下降,对国民经济都非常不利,最好的方式就是房价保持稳定,上涨的幅度不要太快。”

  保障性住房不应是临时举措

  对于如何长期稳定地控制房价、避免房价持续高速上涨,于炼表示,政府目前推出的廉租房和两限房均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但要让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发展,还需要将廉租房和两限房的实施转变为长期性、恒定性、制度性的政策。“目前在很多城市,两限房和廉租房还是在房价高速上涨时的临时性应对举措,缺乏长期规划,因此并不能长期对房价形成平抑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