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摩托“转战”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1:46 信息时报

  绕开中东欧美贸易保护,1月共有7.6万辆销往海外

  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钟雁明) 日前,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月,广州出口摩托车7.6万辆,价值3375.9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7%和16.6%,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摩托车是目前我国重要的机电出口产品,也是全球化特征最明显的机电产品之一。目前我国是世界摩托车生产第一大国,产量占据全球产量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今年1月,广州摩托车出口高度集中在非洲市场,对非洲的出口量达到5.3万辆,大幅增长48.1%,占同期广州摩托车出口量的69.7%。不过,对中东、欧盟、东盟和美国的出口量均大幅下降。

  对此,专家认为,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且增势迅猛容易引发进口国的警惕,一旦进口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容易引起广州摩托车出口的波动,广州摩托车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此外,广州地区摩托车出口车型比较单一,部分车型出口持续下滑,均应受到关注。

  另外,近年我国摩托车出口的快速增长和价格的持续下降已引起有关国家的警惕,如2006年土耳其对摩托车进口采取了临时保障措施;2006年,阿根廷对摩托车进口实行“非自动许可证制度”。这些保障措施已对广州摩托车出口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今年1月,广州对土耳其仅出口摩托车3辆,对阿根廷则无出口记录,广州摩托车已基本被挡在土耳其和阿根廷市场之外。

  2007年以来,制造摩托车的铝合金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出口退税率也由13%下调至9%,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速, 使摩托车生产成本上涨,出口利润空间压缩。据介绍,今年1月,广州摩托车行业内出口企业继续减少,由去年同期的31家减少至24家,骨干企业总体实力继续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