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少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2:33 新浪财经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少军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有着800万农村人口的农业大市,老区临沂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执行各项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定不移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确保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临沂农民人均纯收入4722元,同比增长15.64%,增速位居山东省第一,连续4年实现2位数增长。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采访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少军。

  大力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战略。张少军说,临沂市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同时,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2007年底,全市已经形成了粮、油、茶、烟、桑、药、草九大种植业基地。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054.4万亩,综合亩产391.1公斤,增加4.1公斤;总产412.9万吨,增加0.66万吨,连续五年获得丰收;特别是夏粮生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市小麦总产171.8万吨,平均亩产首次跃上700斤台阶,达到356公斤,创8年来新高,标志着临沂粮食生产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新阶段。油料、瓜菜、水果、茶叶分别达到260万亩、233万亩、116万亩和4万亩,2007年全市油料总产74.3万吨,增长4.5%,高出全省0.9个百分点;水果总产174.2万吨,增长7.6%,增幅远远高出全省;棉花总产25.8万、蔬菜总产591万吨,确保了全市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继续朝着结构优化、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方向发展,现代农业的框架基本形成。

  特色农业是临沂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张少军说,多年来,临沂市按照国家和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突出发展优势产品,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要求,大力推行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引导优势产品向优势产区聚集,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带锥形,提高了产业的聚集效应。目前,全市专业村达到3940个,占全市农村总数的55%,专业乡镇85个,占47%。苍山县成为远近闻名的“山东南菜园”,郯城的银杏,平邑的金银花,临沭的杞柳等,也都初具规模,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当前,农业生产安全作为现代农业的基础,引起了各级的高度重视。张少军说,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当前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临沂大力推广GAP、HACCP农业规范生产技术,实行了“一册、两书、三证”管理制度,新建各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40处90万亩,其中,市政府命名了35处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累计达到88处。组织评选、认定首批90个“临沂市名优农产品”;新认证农业“三品”39个,累计达到189个。与此同时,临沂还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定期开展农产品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5处。

  产业化经营是现代农业的主要模式。近几年,临沂市积极推行农业产业化,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广泛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力促农民增收。张少军介绍说,目前临沂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发展到331家,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总数达1600过个,建成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3985个,参加专业合作组织的成员153万个,吸引和带动农户142万户。2007年,临沂共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630.2亿元,其中龙头企业实现590.8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仅仅龙头企业就带动193.68万户农户增加收入43.36亿元,户均增收2239元,带动基地面积742.55万亩;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现销售农产品664万吨,年经营服务收入259亿元,经营服务范围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各个行业,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比同业农户增收17%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持。张少军介绍说,近年来,临沂市深入推进科教兴农战略,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科技下乡、科技入户、农业信息网等平台。新品种选育工作有了突破,临沂市农科院育成的“临麦4号”、“临花6号”和市水稻所育成的“临稻12号”新品种,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引进示范国内外粮、油、瓜、果、菜等有两新品种和先进技术100多个;农技推广、科技教育培训和科技入户成效显著,全市1万个科技示范户的小麦平均亩产为388.5公斤,节约成本26.5元,亩纯增效益103.3元,并拓展到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培训示范户5000户。2007年,临沂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

  对临沂现代农业的发展,张少军充满了信心。他说,新的一年,临沂市农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制订,即:粮食总产420万吨,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临沂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思路,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开放型农业,力争圆满完成农业发展预期目标,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郇恒赛 周宝云 王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