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市政府通过电台发辟谣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3:48 京华时报

  市政府通过电台发辟谣通知

  中石油启动能源保障应急预案 交警全力疏导加油站周边交通

  记者: 肖岳 穆奕 张艳 王硕

  加油站

  所有轮休人员赶来支援

  中石化太平湖加油站工作人员说,因为突然加油的车辆太多,他们的人手不够,不得不将所有轮休工作人员紧急调来支援。在该加油站内,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因为来得匆忙,身着棉服就开始投入到工作中,工作帽也忘记了戴。但为了符合规定,这几名工作人员被要求更换了服装,并佩戴了工作帽后,才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工作人员说,人手缺乏是一个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但他们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加油站的油马上就要空了,如果不及时得到补充,后面排队的司机将面临无油可加的情况。

  无奈之下,他们紧急向公司请求支援。同时,部分加油站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也都请求了支援。不久,一辆油罐车抵达该加油站。

  昨晚11点,三元桥加油站内同样迎来一辆增援的油罐车。油罐车内的汽油源源不断地输入地下油库,大部分得知实情的司机慢慢离开,此处加油站的困境慢慢被化解。

  同时,东四环一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出现汽油紧缺的现象,这次加油车辆突然增多的现象会打乱他们的油库储备计划,他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交管

  大量交警上路疏导交通

  在积水潭桥指挥交通的一名西城交警说,他们接到指挥中心的消息后,所有的交警全部出动,对加油站附近的交通进行疏导。昨晚10点50分,在太平湖加油站点外,400多米的拥堵道路中,七八名交警分段对交通进行着疏导,有部分等待着急的司机开始不停地大喊或者谩骂,交警只能对他们进行劝解。现场一名交警说,没有办法,因为拥堵太严重,他们不得不将人员分散,一边将不会涨价的消息告知司机,一边劝说部分司机离开。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昨晚8点多,交管部门注意到加油站周边的车流量增加,随即调整民警疏导岗位,路面指挥全部上路。同时,巡逻警力抽调到车流量大的加油站周边进行疏导维护。

  中石油

  动用所有备用运油车辆

  昨晚10点,正在加油站现场加班的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负责人张洪斌告诉记者,晚8点左右,该公司紧急启动能源保障应急预案,应对蜂拥而至的加油车辆。

  按照应急预案,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将备用运油车全部启动,增加运送班次,并将今天的配送计划提前启动。然而,由于运油车有限,截至昨晚10点,部分加油站供油已经告急。不过,张洪斌尚未接到断油信息。

  当晚,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二三十名管理人员全部赶赴现场,一方面做好解释工作,一方面维持秩序,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管理人员主要向司机说明,政府没有涨价精神,希望前面的司机不要抢购,给后面的司机以加油机会。

  “出现这种情况非常突然”,张洪斌表示,本市全供国IV油与价格上涨没有关系。

  对此,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朱汪友表示,会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接到国家的调价通知,所有油价均维持原来价格不变。

  市政府

  通过交通台发辟谣通知

  昨晚9点左右,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油价上涨消息属谣言,将通过交通台辟谣。

  昨晚9点40分至10点半左右,北京103.9广播台滚动播出了一条通知。通知称,从市价格主管部门了解到,北京市从今天(3月1日)起,实施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所有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Ⅳ标准燃油,但是燃油价格仍然按照现行水平来执行。

  同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关石油涨价的消息纯属谣言,“如果要涨价,肯定提前告知公众,不会说在哪天突然就涨”。

  针对很多司机排队连夜加油,这位负责人说,他不知道这种谣言从哪传出,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传闻。

  -相关新闻

  本市加油站今起

  全供国Ⅳ油

  本报讯 今日起,本市所有加油站开供国Ⅳ汽油、柴油等油品。尽管标准提升,但价格目前不会改变。

  昨天,本市最大的加油站体系———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朱汪友介绍,即日起,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所属油库和约600座加油站全面为北京市场供应国Ⅳ油品。经过此前两个月的置换,目前所有供应京城市场油品均已置换为符合新标准的油品。

  据了解,国IV油品所满足排放标准与目前欧洲国家广泛使用的欧IV排放标准相当,与原来本市供应的国B油品相比,其硫含量大幅降低,由350ppm下降到50ppm。符合国Ⅳ车用国Ⅳ油品,较之前的国Ⅲ车用国Ⅲ油的污染物减少50%。总体而言,这一举措将可使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减少15%左右。

  溯源

  三个版本的涨价传言

  司机翟女士说,下午她在公司上班时,几名同事聚在一起讨论油价,她打听后才知道,同事们都从朋友那儿得到消息,说油价要在3月1日零点上调。翟女士信誓旦旦地说,消息是她们公司一“权威”同事发布的,此前的几次油价上调消息也都是该同事提前通知,“消息准确得很”。

  翟女士指着几辆排队的车说,那几个司机都是她的同事,她们是约好一起来加油的。

  除了口口相传,消息的另一个来源则是短信。司机王师傅说,下午6点多,有朋友开始给他发短信,告诉他油价要上涨的消息。晚8时,他的手机上已有7条关于“涨价”的短信,就在采访时,王师傅的手机再次响起,他看完后无奈地说,“又是涨价通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传言基本分为三个版本,而这些版本大多数都是以短信形式进行传播。

  其一:油价要上调5角钱,这也是传播比较少的一个版本。司机李风给记者看了下午5点多朋友发给他的一条短信,内容大概是“哥们儿,油价明天就要上调了,据说要上调5毛钱,晚上赶紧去多加点,最好带些大点的容器,能多装点就多装点”。

  其二:油价上调7角钱,这一部分的司机支持率在百分之六十左右,其中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和中石化内部人认识,得到的消息是要上调7角钱,“绝对不会错的,趁着还没涨钱多加点”。

  其三:油价上调1.2元,听到这个消息的司机感到恐怖。支持该版本的司机们说,如果真要一下涨那么多,他们将考虑是否还要开车,“如果油价真那么高,我们将无法负担,趁着现在油价还便宜,还能开几天车”。

  油价上涨谣言多是市民通过短信传播,致使司机扎堆加油。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收到此类造谣短信或不确定真实性的信息后,不要再向他人传播,以免触犯法律。

  同时,法律专家指出,很多市民可能在主观上没有恶意,这样法律上一般可以不予惩罚。但如果达到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就应该给予一定的处罚。比如有些人大量转发此类短信,造成部分人群恐慌,社会危害较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