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甘肃不进行政策性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53 兰州日报

  今年价格总水平涨幅力争控制在5%以内

  记者 李磊 

  2月2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物价工作会议。受国际国内市场基础产品价格上扬、成本推动、供应相对偏紧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全省猪肉、粮油等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走高,全省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为5.5%。物价部门多措多举应对价格过快上涨,今年,全省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力争控制在5%以内。

  实行“一日一报”制度

  消费品价格特别是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此,去年物价部门实施了重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对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实行了月报制度。对价格变动趋势进行分析预测,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依据。6次降低2000多个药品价格

  去年全省物价部门降低了中小学课本的零售价格,平均降幅达11%,年可减轻学生负担3700万元。对省内各类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实行与居民同价,仅省内高校年可减少电费支出9000多万元,减轻了学校负担。

  全省连续6次降低了2000多个品种的处方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19%,降价金额达2.11亿元。在全国率先降低了1000多个剂型规格的非处方药品价格。

  减少农村用户支出3.7亿

  整顿规范农村电价秩序,在全省全面实现了商业、非居民生活两类用电价格的城乡同网同价,年减少农村用户电费支出约3.7亿元。

  规范农村医疗服务价格行为,对化肥继续实行出厂最高限价、流通环节差率控制和防止层层加价的监管措施,继续对化肥生产用电、用气、运输价格实行优惠政策,保持化肥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核减不合理成本16亿元

  对水、电、气、暖等公共成本进行监审,共核减不合理成本支出16亿元。启动了公路客运价格与燃油价格联动机制,缓解油价上涨对公路客运的影响。制定了我省节日期间不实行加或上浮的客运票价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出租汽车服务费管理政策,取消了8项不合理收费,减轻出租业负担3000多万元。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5%以内

  今年我省将努力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力争控制在略低于去年实际水平。力争控制在5%以内。降低减免部分关系民生的收费

  今年,我省资源环境价格矛盾较为突出,近期我省将不出台政策性提价项目。对涉及民生的价格和收费监管,该降的降,该减的减,该免的免,选择降低或减免一些关系民生的价格和收费标准。

  为应对雪灾,我省从1月26日到3月31日,对鲜活农产品运输、销售环节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并实行减免政策。

  全面贯彻落实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坚决制止一边免费、一边巧立名目乱收费的行为。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继续实行优惠收费政策。落实国家新的药品政府定价政策,改革定价办法。

  努力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清理商品房交易中的乱收费行为,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对限价商品住房的价格管理,合理确定限价商品房的指导价格。努力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清理规范电信资费套餐,降低移 动电话漫游费上限标准,完善电话月租费政策。落实对社会特殊群体的门票减免政策。

  开展环境资源价格检查,重点检查差别电价、脱硫加价、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排污费等促进节能环保价格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全省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落实政府惠农价费政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