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经济区带来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1: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北部湾经济区从2006年3月开始建设,今年1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它的建成,不仅对北部湾地区意味着经济的飞跃,对国内外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商机。

  目前,广西正围绕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重点领域,进行沿海港口、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改造,以及现代产业基地建设、水资源的利用保护等10个重点工程建设。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几个核心城市也在加大招商力度。

  广西南宁市市长说:“大量物流企业在南宁面临一个好的发展契机。面向东盟,在经济区内会快速发展。”

  广西北海市市长说:“最需要IT企业、生物制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世界级养生保健旅游度假企业。”

  广西防城港市市委书记禤沛钧说:“钢铁、物流、制造方面的企业我们都欢迎。”

  由于新经济区有国家给予的土地审批、重大项目建设等的政策倾斜,以及基础设施、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不少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北部湾。

  美国客商说:“北部湾几个城市最吸引我们的一是基础设施,港口码头很好,二是区位很适合我们的发展需要,三是有很好的优惠政策。”

  新闻链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之最

  作为最新被国家批准的经济区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将对中国经济版图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来了解一下。

  我国最富民族风情的经济区

  在已经设立的国内经济区当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无疑是少数民族最多,民族风情最为独特的一个。壮,苗、侗、瑶,以及人口最稀少的京族等少数民族聚居于此,经济发展将有力保护和促进当地“三月三”歌节,独弦琴、唱哈等原生态的民俗文化。

  我国最具原生态海洋风光的经济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超过1/3的地域,被规划建设生态屏障,在钦州、北海的近海海域,人们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华白海豚和美人鱼。十万大山、合浦儒艮、防城金花茶、北仑河口红树林,北海涠洲岛火山地貌自然遗址等环境保护项目被列入了经济区规划当中。

  我国最“甜”的经济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所辖区域是我国的甘蔗主产区,耕地总面积的1/3,近1400万亩种植甘蔗。2600多万农业人口从事蔗糖产业,并由此带动发展起造纸、酒精、化肥、水泥等下游产业,形成了一个环保的循环产业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