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兰州CPI同比上涨5.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40 兰州日报

  记者 雒焕素 

  本报讯 记者昨日自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了解到,2007年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5.3%。价格变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其中食品类与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涨幅突出,分别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4.1和1.27个百分点。

  1-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比上年上升5.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9.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3.9%、居住上涨2.9%、烟酒类上涨1.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与上年同期持平。衣着、交通和通信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3%、1.6%。八大类消费品中,具体表现为“五升二降一平”。食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态势。

  2007年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1个百分点,推动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高。分析其原因,首先是粮食价格上涨5.8%,而猪牛羊肉价格全线上涨更是成为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其中,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6.8%,拉动总指数上升0.99个百分点。

  其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又一因素。2007年兰州市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达到9.7%,其中医疗保健、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分别为15.9%、3.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上市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造成的。

  第三,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微升,不同类别价格涨跌互现。2007年兰州市工业消费品价格指数为100.9,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微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