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重金打造产业技术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黄颖川

  “我们刚通过‘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与了国家863项目的研发,这是广东科研的首例,也是广东科技创新的先行者!”

  作为科技部、教育部和国资委等六部委的推动下组建的“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广东唯一组成单位之一的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张进疆副所长语气自豪。

  当下,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组建技术联盟的热浪正迅速在广东铺开。

  而支持鼓励创建技术联盟,这背后,实际上是广东中小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压力。

  广州市委、市政府本月初发布的2008年广州市1号文件中重点指出,引导和鼓励企业组建多种形式的技术联盟(产业联盟、行业联盟),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

  在此前的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要大力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部属高校为主要技术依托的战略联盟,围绕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重点组建100个左右省部产学研战略联盟。

  此外,省财政从2008年至2010年每年将投入不少于2亿元支持部省产学研结合工作,并保持每年产学研专项资金增长的比例不低于省财政支出的增长比例。

  “创建技术联盟的意义正在于,集中各路资源和制定优势战略,寻找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在交换和研发先进技术之中得到总体的提高。”张进疆对记者指出,“这对区域长期发展战略非常关键。”

  “实际上,中小企业的创新面临着很大困难,一是动力不足,不想创新;二是风险太大,不敢创新;三是能力有限,不会创新;四是融资太难,不能创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辜胜阻对记者指出,“因此,完善创新合作机制,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技术战略联盟,能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推进开放创新,让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互惠共生的环境中提高创新能力。”

  根据《意见》,2008年将是建设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的全面推进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