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房价的确该降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7:55 兰州日报

  记者 王纯朴 

  《灾害突至,农业保险你在哪里》话题。其中,房子就是一个焦点。本报于昨日刊发的《政协委员六项建议平抑房价》一经刊发,即受到市民的热议。昨日,本报记者走上街头就政协委员提出的房价症结及开出的良方听取各方市民的意见,各方一致认为———兰

  征求意见的市民涉及社会各个层面,包括外企白领、公务员、教师、自由职业者、大学生。他们均认为此次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非常及时,而且从本报的报道中看到了政协委员经过调研得出的房地产业的详实数据,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更是令人钦佩和赞许。

  党萍(安利(中国)甘肃分公司职员):建议开征空房税

  按照我的工资来说,1个月下来不吃不喝,买不了现在兰州中等楼房的一个平米,价格真的让人难以接受了。从政协委员提出的平抑房价的良方来看,我更倾向于开征空房税,这样可以控制炒房者抬高房价。其次,应该增强城市房屋成本的透明度。不管怎么说,房子也是商品的一种,商人经商牟利无可厚非,但如果脱离消费群体的实际,以“物稀为贵”来操作,那就应该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了。

  刘伟(城关区公务员):细化经济适用房的政策规定

  房屋是具有公共性质的社会商品,政府应该细化调整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一些政策规定,加大扶持力度,使开发商在房地产开发时,要尽可能照顾到社会利益。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给,培育租赁市场。进一步扩大廉租房范围,将市场化的手段和补贴手段两者结合,可考虑免去廉租房土地成本。在房子市场化合理开发的前提下,允许更多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模式出现。

  达瑾(幼儿园教师):原材料涨价也是推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

  房价应该站在城市人群收入的水平上来进行比较,兰州城市人群的收入水平相比全国同等城市收入较低。但兰州的房价却并不低。

  除了政协委员们指出的房价高的症结之外,原材料涨价也是一个原因,所以,在平抑房价上,应该从市场供应、土地、原材料、炒房、暗箱操盘等多方面考虑。

  王乾(兰州大学经管院研究生):参照市民收入抑制房价

  不论哪个城市,收入水平都可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其中以高收入者为少数。兰州的房价现在基本上在3500元以上,一些楼盘甚至已经突破了6000元大关。在兰州,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的又有多少?所以,兰州的房子现在也只有高收入阶层才能买得起。从市民收入与房价来看,不难得出,现在兰州的房价的确高了。

  政协委员们找到了房价高的良方,如果能按照开出的方子下药,相信会对兰州的房价有所抑制。同时,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兰州的土地资源问题,土地掌握在政府手中,且土地在房地产商的开放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所以,在抑制房价上,还需要政府适当地在规定地价时参照市民的收入,尤其是中等以及更低收入阶层的情况。

  夏永(自由职业者):公开开发商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时间

  过去的一年,物价飞涨,随之人们的必须生活消费急剧上涨。鉴于此,兰州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像往年那样火爆,价格会在现在水平线上波动,不会出现2007年的大幅度上扬的态势。

  政协委员们提出的透明房产成本,控制利润率的良方非常好,这样也让消费者明白自己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考虑到开发商是在什么时候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因为现在和前几年的地价有着天壤之别。

  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政策,严格审查资质,让真正符合条件的人住上房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