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秭归3万吨脐橙急盼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45 市场报

  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 荣先明 通讯员 郑家裕

  50年罕见冰雪灾害,阻断3000多万公斤湖北宜昌秭归脐橙的销路。

  记者在秭归县一些果园看到,大片果树上挂满了脐橙,有些脐橙已布满褐色疤痕;有的已经霉烂。该县农业局局长董劲峰介绍,自元月12日雪灾发生后,全县脐橙的销售形势急转直下。因大雪封山,交通受阻,在传统的销售旺季里,这里的脐橙却成了“零销售”。脐橙烂在树上,落在地上,令人心痛。全县现有3个乡镇10万果农种植的脐橙因雪灾销售不畅,损失已逾4000万元。

  目前,秭归县已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省商务厅与宜昌市也为恢复销售采取措施:组织省内中百、武商等大型企业到秭归县采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买家。

  不少农户损失数万元

  脐橙大面积积压,让秭归县果农损失惨重。据统计,相当多的农户损失达到了数万元以上,当地一些销售经纪人的损失更是高达200万元以上。

  水田坝乡脐橙销售专业户徐宏强,为100多户果农销售脐橙,据他统计,他们乡有4500多吨待售,仅他库存的脐橙多达300多吨,如果在惊蛰前卖不出去,损失将高达80多万元。

  郭家坝镇白洋坪村一组村民熊红朝,15亩脐橙结出的4万多公斤果子全部被冻坏,1斤也没有卖出,损失11万多元。该镇白洋坪村果农王学胜家,12亩脐橙结出的3万多公斤果子也全部冻坏,损失8万多元。

  减免采购客商费用

  春节后,随着道路的本畅通,省商务厅于2月16日至17日,组织全省万村千乡示范工程的14家商家,赶到秭归县与果农进行销售对接,中百集团、武商集团、黄商集团、十堰京华、荆州江源、宜昌东方超市等大型商贸企业,已签订购售协议1405吨。仅25日一天,宜昌东方超市就运走130吨。

  为了搞好对客商的采购服务工作,秭归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减免检疫费、免轮渡费、免各种服务费、免住宿费,同时开通三峡专用公路绿色通道,客商进出顺畅。

  2月17日,钟祥乐福生公司施经理一行,为赶到秭归县购买脐橙,驾驭一辆小面包车而来,这种车在三峡专用公路上属于禁行车辆,被拦在秭归县以外。县政府获悉后立即派专车将施经理一行接到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又将施经理一行送到果农大户何明国家中。

  前不久,安徽等地的60多辆运橙车行至秭归县郭家坝镇时,被风雪困住。县委书记罗平火良得知后,立刻带交通、农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将车队顺利送出秭归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