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房价已被限价房抑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19 新闻晨报

  市国土局表示暂没有减少供应限价房的计划

  □王卫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限价房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项目的过快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本次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限价房政策的置疑作出回应。该局新闻发言人指出,限价房政策不同于保障型住房,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供应规模。虽然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一片低迷,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时间尚短,暂没有减少供应限价房的计划。

  限价房为“夹心层”灵活打造

  “现在中低收入阶层购房压力越来越大,我国的住房体系中缺乏对应中等收入家庭的供应和消费层次,正是这一不足造成了‘夹心阶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昨日正式回应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对限价房政策的置疑。

  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批评广州的限价房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子,影响社会公平,建议取消。昨日,黄文波指出,住房资源具有商品和民生双重属性,政策既要保证资源配置的效率,也要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权益。

  黄文波还解释了限价房政策将随市场变化而灵活调整。他指出,限价房政策既有别于以政府主导为原则的住房保障政策,也有别于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其他商品住宅政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州发展限价房立足于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并重并举,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立足于对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的弥补而不是取代,因此又是一项“灵活措施”。

  限价房利润普遍在10%以下

  从2006年8月开始,广州市采取“双限双竞”方式公开出让限价房用地10宗、用地面积96.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可供应住宅套数在1.5万套左右。

  广州今明两年将有10个限价房面市,这些项目最高销售价格根据所在区域的不同,从2800元/平方米到6500元/平方米之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按照这10个项目的销售价格测算,能购买得起限价房的消费群体家庭年收入在7万元至20万元之间,基本符合广州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

  黄文波透露,由于运用了市场竞争机制,10个限价房项目的利润得到有效控制,普遍在10%以内,远低于目前其他商品住房项目的开发利润。

  三大原因致限价房弃购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首批限价房保利西子湾843套房当天售出实际数量为624套,有219套被弃购。黄文波昨日分析了保利西子湾限价房出现弃购情况的原因。

  首先是选购限价房仍有较大空间。10个限价房项目可供应约1.5万套限价房,其中有不同区域、价格更为优惠的,也有区域与西子湾项目基本相同、价格比之略低的限价房项目将于近期面市,部分申购者将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住房需求进行选择。

  另一方面,受项目中楼层、朝向等因素的影响。第一批符合条件的选购人中有部分摇珠顺序靠后的因未能选上理想的楼层及朝向而放弃购买。

  还有一个原因是受近期房地产形势的影响。2007年11月起,广州一手住房市场观望气氛趋浓,成交量大幅下降,成交均价也出现回落。2008年1月的成交量只有35万平方米,只相当于以往正常月度成交量的一半,在此市场低迷气氛下,限价房的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