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洋长三角行:一定要到阿里巴巴看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国际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中国小商品城2007年市场成交额实现348.3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58%。2007年前十个月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14.95亿美元,其中出口13.86亿美元,出口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达到188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省的外贸也因此受益,在义乌,很多广东的产品都是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这个平台销往全球的。为此,汪洋对广东产品在义乌的销售非常关注。在考察期间,看到销售广东产品的商家都要停留一番,作些询问,了解产品的销路和摊位的发展状况。上述官员说:“浙江与广东的经济发展非常密切,很多领域都已经相互渗透,这在义乌表现得非常明显。”

  浙江、广东两省的经济发展的确已经相互渗透。根据“在外浙江投资创业人员及企业基本情况”的调查课题得出的结论,在广东发展的浙江人也占据浙江在外发展商人的很大一个份额。目前,在广东创业的浙江人有50多万,企业有5万多家,投资总额 2000 亿元。在广东的浙江企业近几年“反哺”浙江投资总额为 500 亿元,每年汇往浙江的现金超过 100 亿元。数据同时显示,目前有 500 万浙商分散在世界各地,年产品销售额逾万亿元,浙江商人近年来通过各种形式“反哺”浙江的资金累计已近 5000 亿元。

  汪洋对浙商“走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现象表示了很大的关注, 在20 日下午的浙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他说,“区域间的竞争,从长远看是文化的竞争”,浙江的文化竞争力正是广东所欠缺的。浙江有400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投资兴业,还有100万人在世界各地经商,“这种‘千方百计、千山万水’的全民创业精神值得广东学习。”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25日,汪洋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就发出了“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号召,并称“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随后,广东省委宣传部也组织当地媒体,到浙江参观考察并发回相关报道,甚至在全省掀起了一股学习浙江的热潮。

  长、珠三角洲互相学习

  “经过几天的考察,代表团同志都感慨,不虚此行,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大幅提高,有很多经验值得广东学习借鉴。”在20日下午的浙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汪洋如是表示。

  汪洋说,虽然广东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为此广东“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他表示,此次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考察,就是推动思想解放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汪洋说:“希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双方发展,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区域经济,为提升国家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也表示,浙江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需要广东等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尤其需要“学习广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

  “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省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要充分利用广东这个重要的区域资源要素配置平台,积极吸纳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优质要素,推动浙江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全面合作共同发展。”赵洪祝说。

  此前,广东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期间,先后考察了昆山出口加工区、苏州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及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参观了苏州山塘街、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吴中区旺山村等。汪洋说,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 19 日下午江苏、广东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汪洋也表态,希望两省建立加强合作和交流的长效机制,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也建议,江苏、广东两省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是鼓励和支持双方优势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跨区域合作,促进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充分发挥两省科教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两省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优化资源配置,联手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充分发挥两省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互荐旅游产品和线路,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拓展旅游市场。四是加强联系,推进人才交流和劳务合作。

  而此前在上海考察期间,汪洋也表示了类似的合作意向。“汪洋的沪苏浙之行,意味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已由竞合转向牵手发展。”浙江省一位官员评价说。插图/苏益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