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路金融巨头目光瞄准北部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王勉

  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信诚人寿保险、越南西贡商信银行……一段时间来多路金融巨头目光瞄准北部湾。

  尤其是1月8日,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南宁代表处正式成立。这是越南银行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代表处,也是外国银行在广西设立的第一家办事机构。

  成立于1991年的西贡商信银行是越南首家股份制银行,也是越南最大的股份制银行,在越南创立了多个第一:第一家在河内开设分行的商贸股份银行,也是越南第一家发行期票的银行。同时,也是第一个给中小企业、个体户贷款的银行。

  北部湾位于中国南海西北部,是指中国的广西沿海、广东雷州半岛、海南西部,以及越南东北部所围成的海域,即通常所说的“两国四方”。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泛北部湾合作区包括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文莱七个国家。加强金融合作是推进这一区域合作的重要支撑。

  金融巨头们缘何“扎堆”般地落户北部湾?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在此框架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务实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性凸显,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显得尤为迫切。

  更直接的原因就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因特殊使命背后的商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以开放合作促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一句话,要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这一特殊功能背后隐藏着国土开发、产业布局、提升国际大通道能力、国际国内合作等重大机遇。

  “我们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参与泛北开发与合作,同时鼓励和支持私营部门的投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说。

  除上述多家银行外,酝酿已久的一家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也有望不久闪亮登场。同时,广西已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香港东亚等十余家区域性银行建立联系。

  国家开发银行此前已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意向承诺贷款248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建设银行近两年也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放贷款430多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此前在2007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建议,由泛北部湾区内各国指定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区域银行联合体。银联体主要为区域发展提供3项金融服务:推动本区域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建立支持项目库;重点开展区域内多方参与、多边受益的网络型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日前表示,将改善环境,引银入桂,鼓励支持,扩展业务,完善体系,促使金融业带动经济发展。此外,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国际化的眼光、区域性的思维来谋划广西金融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把广西金融业摆到东南亚这个区域之中,通过广西区位优势,形成金融平台,从而促进经济合作与发展。

  2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南宁宣布,国家已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图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