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省开展环保型农村中小学改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47 中国财经报

  卫生新校园 造福农村娃

  陕西省积极开展环保型农村中小学改建工程

  刘雅琼

  本报讯 “学校建起大棚,使用了沼气,大棚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和蔬菜……我们学校不臭了。”陕西省杨凌区西大寨中学三年级四班彭伟波同学在描写校园的作文中写道。

  和彭伟波同班的蒋元元则这样形容过去的校园:“教学楼又破又烂,教室里的墙黑得不成样子,桌子破烂不堪。厕所也是如此,坐在教室里都能闻到臭味。厨房里的器具非常脏,烟囱整天向天空中排放有害气体。”

  西大寨中学的变化源自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的“生态校园创新工程”。2005年7月,陕西在杨陵区西大寨中学、凤翔县范家寨初中等学校试行了“生态校园创新工程”建设,建设了以沼气为纽带的“果—草—畜—沼—肥”或“畜—菜—沼—肥”的农牧复合生态校园模式。

  陕西的做法被作为经验在全国开始推广。2006年12月,财政部等三部委决定在广西、云南、陕西等10个省份率先开展“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为此总计投入2亿元。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三部委在全国开展了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作。主要内容是以综合利用沼气技术为主,辅以太阳能设施、保温房、饮水设施、垃圾处理等建设,工程资金以中央财政和地方配套为主。为此,中央财政全年投入资金总额为8亿元。

  作为全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的试点省份之一,陕西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设计了沼气系统施工图纸并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在全省100所农村中小学进行试点。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丁云祥表示,陕西实施的卫生新校园试点工作主要以“四改一建”(改厕、改灶、改圈、改园和建沼气池)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种植、养殖和加工等勤工俭学活动,厕所和沼气池一体化建设,配置沼液回流冲厕设施,产生沼气用于教师做饭和给学生热饭、烧开水,沼肥作为无害化的有机肥,施用于学校的果园、菜(草)地,草饲料用于养殖,果、菜、奶、肉、蛋用于补充学生营养,形成粪污染处理、沼气利用、种养加工一体化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为课程改革、网络应用、技术推广提供平台。

  “实施生态校园建设,首先解决了学校经费不足的问题。”西大寨中学校长李海成说,由于使用沼气,学校燃煤用费共节约7350元;沼液沼渣全部用于校内温室大棚和校园园地,节约化肥款500多元;养猪收入达7000元;温室大棚累计收入为9000多元,总计增收节支23950元。

  同样明显得到改善的还有学校的卫生状况。原来臭不可闻、蚊蝇孳生的厕所现在实现了“零排放”,既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卫生和生活条件,又实现了能源生产、校园治理、绿色食品生产等多重目标。

  “还有一点好处是我们以前没想到的。”李校长说,卫生新校园建设还为师生们搭建了一座教研平台,提供了一个让学生开展自主性、合作性、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基地。通过种植实践,学生们学习了果树如何嫁接,蔬菜、水果如何养植的技术。学校还因地制宜,开设了相关的动手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相关的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校园的建设工作还产生了附加效益,因为集成了很多现代农业技术,新校园也就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示范作用。在西大寨中学的生态校园创新工程建设过程中,因项目集成了沼气生产和利用技术、日光温棚种植技术、设施养殖技术等现代农业适用技术,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搭建起了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平台。西大寨中学已经在当地举办了4期次相关培训班,1000多当地农民参加了培训,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普及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