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横店重建圆明园 200亿资金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4:21 证券日报

  横店重建圆明园 200亿资金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闫 妮

  2月18日,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面对200多家海内外媒体宣布:横店集团将耗资200亿在浙江横店正式动工兴建圆明新园,总规划面积达六千余亩。

  200个亿绝对不是个小数目,尤其是对一个民营企业。因而徐文荣的话音刚落,业界便对横店如何融资兴建“圆明新园”议论纷纷。

  据横店集团披露的经审计的财务资料显示,2006年集团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59.46亿元、68.0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8.84亿元。

  由此推算净利润率8.3%,那么200亿就需要2409亿元的营收,从目前的106亿看,相差23倍。

  从财务报表上来看,以横店的实力要支撑对圆明新园的投资确实不太容易。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苗润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单凭横店集团收入状况明显的不具备这个投资实力。

  按照规划,横店园明新圆的整个建设工程计划在五年内完成,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开放。对于资金来源,70亿元的基础建设资金将通过社会力量投资参股等方式获得,其中包括16亿土建费用和44.7亿土地费用以及公共配套设施等费用,而用于文物回收和复制的130亿元则只接受社会募捐。

  “不排除横店圆明新园上市融资的可能。”徐文荣表示,前期充分的法律手续都是为上市做准备。

  但是,什么时候上市?采取何种方式上市?这一切都是疑问。

  2月19日,本报记者采访横店圆明新园建设项目的发起单位与领导机构——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简称“四共委”)新闻发言人时,他说,“上市是在圆明新园建成之后,作为一个项目装进其下属的三家上市公司里。”

  2月18日四共委宣布,目前项目经营主体浙江横店中国圆明新园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吸收建设资金15.62亿元,其中横店四共委下属的横店三农促进会作为项目投资主体,投入资本金15亿元,募捐主体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建圆明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已接受各方募捐1.24亿元。

  但这16.86亿相比较200亿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做的重建圆明园《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看到,按现有游客量、增幅测算,2013年将达1600万人次。新圆明园拟于2013年开放,按第一年200万人次、每人次消费200元计,预计7年收入100亿。

  2月18日,四共委也公布了其“保守估计”,圆明新园建设后的头三年,游客总数约为1000万人次,第四、第五两年游客总数约1000万人次,第六年开始按每年游客1000万人次计算,后8年内共计游客5000万人次,门票按200元/人计算,共计门票收入100亿元,扣除每年管理运营费用等2.5亿元,平均每年可有10亿元净收入。

  按此计算,在没有重大变故下,收回成本需要20年。

  而2月18日,徐文荣所说“圆明新园开业7年后可收回投资成本,并带动5倍以上的其他三产收入”的断定似乎没有多大根基的。

  据报道,四共委以所需建设资金70亿元为股本,以500万元为1股,投资参与者可申请购买,投入产出后按利按股分红。

  2月19日,据四共委新闻发言人说,“现在有很多公司、私人老板及金融机构来参股,但具体不便透露。”

  但无论如何,这笔200亿的巨款如何筹集,是摆在徐文荣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