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元月杭州CPI上涨5.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1:12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刘立峰

  由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承接上年的上涨走势,同比上涨5.3%,较去年12月份上升0.1%。其中,猪肉、油脂价格高位运行,食品类价格升幅居高不下,是影响本月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食品类上涨13.8%,烟酒及用品类上涨3.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5.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5.8%,居住类上涨5.4%,上述五类共同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5.83个百分点,衣着类下降4.8%,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7%。

  与去年同月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13.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4.04个百分点,占总升幅的7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3.1%,影响总水平1.35个百分点;油脂上涨45%,影响总水平0.3个百分点);与去年12月份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1.1%(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6%,油脂上涨10.9%)。同时,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升幅较大,比去年12月分别上涨4.8%、9%;其次是居住类价格同比上升5.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78个百分点,食品和居民类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2个百分点。而由于1月份上中旬气温适宜,本地鲜菜供应增加,价格走低,影响全月鲜菜价格下降5.8%,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0.16个百分点。

  此外,1月份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升幅较大,主要是春节将至,保姆、钟点工等家庭服务价格上调所拉动,家庭服务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上涨14%,比去年同月上涨36.1%;鼓励企业生产低价药政策的滞后影响、黄金价格连续上调是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西药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10.1%,首饰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上涨2.7%,比去年同月上涨12.1%。衣着类价格下降主要是商家促销,服装折扣增大所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