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车牌拍卖费下落说不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6:52 中国青年报

  私车牌照拍卖收入必须公开

  事实上,关于公开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收支情况,社会各界已呼吁多年,但目前仍未进入人大审核监督范围。

  “人大对政府有监督权,这笔钱的使用情况,应该首先向人大说清楚。这笔钱,过去要有个说法,未来要有个保障。”刘正东说,他提出两个建议:为了避免社会各界对私车车牌拍卖收支的猜疑,也为了保证社会公众及人大、人大代表的知情权,“第一,建议本市有关部门对本市1994年起至2007年间的私车拍卖收入及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的全面审计,并将审计情况向人大及人大代表报告;第二,建议本市自2008年起每年将本市的私车额度拍卖收入、使用情况向每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书面报告,或在年度预决算报告中予以专门说明,以便人大代表进行审议,从而保证每年的拍卖收入真正‘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

  无独有偶,来自上海航天局的市人大代表秦文波也提出:为了保障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款的安全使用及更好地用于公共交通,应该公开拍卖收入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方向的决策机制,公开资金审计情况,建立一个透明、公开的资金使用、监督与管理制度,必要时向社会公开信息。

  秦文波说:“私车拍卖的收入均来自老百姓,应珍惜、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把收入的资金用在公共最需要的事业上,这也是有效保障资金安全使用的需要。”

  围绕透明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与审计公开,200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公开的重点,力度较大。特别对切实增强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运行的透明度,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进行了具体的阐述,绝大多数内容属于政府主动公开的措施。那么,巨额私车拍卖收支情况何时能够公开?

  公开的日子看来不远了。1月3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明确表示:“上海市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其中土地出让金、私车牌照拍卖收入等各界普遍关注的公共性资金必须公开。”

  韩正表示,各界普遍关心的财政资金和公共性资金的运行管理状况,是上海市政府公开的重点领域。其中,财政预算的收支情况将在向市人大公开的基础上,逐步向全社会公开;而土地出让金、私车牌照拍卖等公共性资金“收入多少、如何运行、用在哪里,都必须向社会公开”。

  “公开透明可以使权力得到正确的行使,也可以防止权力被滥用;透明是很好的防腐剂。”韩正说。

  据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