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楼市丁亥年:进化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3: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龙飞

  编者按:丁亥年的中国楼市,悲喜剧同时上演。当人们认定房价下跌未有可能之时,深圳再次“敢为天下先”,在这座最早进化出商品房市场的城市,在这座诞生了万科这样头牌企业的城市,房价下跌终成事实。

  作为一座城市,深圳的命运应该受到关注。窥一斑而见全貌,深圳作为一个符号,她所浓缩的,或许就是高热之中的中国地产业的未来命运。这正是我们选择深圳作为年度观察的样本城市的原由所在。

  香港楼市花费近10年时间完成轮回,在一隅之隔的深圳,只用了一年时间:农历丁亥年,深圳楼市精心演绎了一场由暴涨到下跌的舞台剧,疯狂、贪婪以及不期而遇的冷冻,混杂在这场剧中,惊心动魄。

  这是一场事关进化者生存与死亡的剧。作为最早仿效香港,将住房“进化”为商品房的城市,深圳的命运极具标本意义。作为最早进化的城市,深圳的今天或许就是其他城市的未来。

  疯狂的房子

  “开始的楼价上涨的确有供求因素的作用。”深圳地区最大的地产机构,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表示,2007年的深圳楼市由供不应求开始。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2007年前四个月深圳住宅供需比0.65∶1。如此之大的供需差距几乎是前所未有,即便差距最大的2006年,深圳住宅的供需比亦在0.96∶1。供求上的巨大落差使房价上涨的冲动从一手新楼开始。

  “那时候根本不用做什么市场调查,楼价往高处定就成了。”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全国知名房地产公司销售总监表示。根据深圳国土局公布的数据,深圳关外的宝安区,2006年10月单价尚在1万元左右,到了2007年二三月成交均价已经超过15000元了。短短四个月时间,楼价已上涨近50%。

  突然上涨的楼价触动了购房者的心理防线,一些计划购房自住者将购房时间提前。更重要的是房价的巨大涨幅让房地产的投资价值突然增大,投资房地产的资金急剧增大。2007年5月末,深圳银行同业存款较上月减少了337.2亿元,这是自当年首次总量缩水。除此之外,股市波动令不少资金开始流入楼市。

  从四五月份开始,深圳排队购房的情况再度兴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当时曾向记者表示:“一些原本预计可以销售半个月的房源,3天就消化完毕。”而此时市场可供销售的新房越来越少,部分地区出现了脱销的情况。根据深圳世联行的公开数据显示,与4月相比,5月的新房成交量总体下降将近20%。其中深圳中心区福田的新房成交量更下降了78.17%。

  谁是炒家

  究竟是先有疯狂的炒家还是先有疯狂的房子?这已经变成了“鸡、蛋逻辑”,难以清晰分辨。总之当房子成为稀缺资源,炒卖空间就开始增大,炒家又将本已稀缺的资源变得更加“珍贵”。

  2007年的深圳,房地产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了炒卖的风头。开始是处于新房销售环节,除了地产商直接提价外,楼盘的销售人员也是当中“抬轿手”。

  赵虎是深圳房子的资深炒家,当时在深圳已经有了三四套房产。2006年底,他花了大力气登记了两套公寓,是位于中心城区华强北路附近的新亚洲中心国利大厦。楼盘在去年年底开盘,但一直没售楼人员通知他。等他赶到售楼处,得到的回答是一开盘就卖完了,原本赵虎也以为是自己一时大意,但不久后他又接到了售楼小姐的电话,对方表示手里还有几套房,都是朋友定下的,单价2.2万元,不过每套还要交4万元的“过户费”。在圈子里泡了几年的赵虎明白当中的猫腻,但一想到开盘价是1.9万元就有些不甘心,没有当场答应。两天后当他再联系对方时,“过户费”已涨到了6万元,赵虎气得直冒烟。但他也知道有朋友花了5万元接下来,然后再提到7万元过户费卖出去。

  “房价涨得离谱那也算了,但在深圳投资房子,首先要贿赂售楼人员,而且没人长久持有,最好当天就卖出去。这分明是风险极大的投机。”“当时深圳的房子基本都这样,售楼的人先炒一轮,然后再击鼓传花地往下传。”赵虎放弃的房子,到了2007年年中每平方米已经涨到2.7万元。赵虎气得牙痒痒的,“2003年这里最多也就是每平方米六七千元。”

  房价放大器

  在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地产中介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不是一天一价,而是一小时涨一个价。”陈明宣用这样极端的例子来形容疯狂阶段的深圳房价。新房的疯狂上涨,直接拉动了二手市场。当时陈明宣是一家知名地产中介的店面经理,在2007年的上半年,他认为自己很快就可以成为亿万富豪。当时的他每出一张私单(不经过中介公司,由经纪约定买卖双方私下成交)可以获得15万到35万元的中介费,而他每月至少能做成3笔这样的交易。

  面对疯狂的市场,深圳部分地产中介开始了更疯狂的扩张。与普通炒房者相比,中介从业者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当时的监管漏洞,这些地产中介可以利用客户的资金成倍地扩展自己的义务。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