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二手房成交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3: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深圳二手房交易持续低迷,最近一周日均成交仅为95套。与此同时,监管部门针对地产中介的专项整治也已经启动。在市场和调控的双重影响下,地产中介度日愈加艰难。

  政府重手施治中介

  进入2月以来,二手房交易量每天都在下降。2月13日二手房仅交易了8套。业内人士指出,其中虽然有春节放假因素的影响,但如此惊人的降幅,仍属罕见。成交的巨幅下滑,无疑对地产中介的经营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与此同时,深圳市监管部门于日前启动了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旨在整顿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

  据介绍,其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开展自查和收集、整理群众投诉;第二阶段为 根据经纪机构自查的情况和群众投诉或举报的问题;第三阶段是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经纪机构不断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控机制,同时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修订、完善房地产经纪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制定完善行规、行约,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的约束。

  据悉,该方案将针对房地产经纪交易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对有群众投诉或举报的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其重点查处内容包括:未取得资质的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欺诈客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超出规定收取客户定金和交房保证金的行为;诱骗客户私自监管交易资金的行为;挪用客户资金行为;拒绝代客户打印合同行为等。

  同时,其将选择部分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对专项整治暴露出的薄弱管理环节,则将完善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

  中介抱团自救

  事实上,2007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地产中介行业就动荡不断。国家一连串政策的出台使原来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急速冷却,成交量连月下滑,市场气氛低迷。2007年11月中发生的“中天事件”更使得深圳中介行业及中介企业陷入被动,中介行业的诚信及生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面对严峻的形势,深圳地产中介已开始抱团谋求自救。2008年1月,深圳市118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同自愿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旨在通过行业自治自律,规范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主体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地产经纪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房地产经纪行业公信力,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健康发展。

  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表示,纵观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二手房交易在整个房地产交易中所占比重逐年提高,深圳二手住宅交易面积与新建商品住房交易面积的比例已经达到1.86:1,而这其中近90%的二手房交易是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居间服务撮合完成的。虽然房地产经纪行业确实有许多地方有待进一步规范,但其在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繁荣、增加房产交易机会、减少交易成本、保障房产交易过户流程顺畅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应当得到社会的认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