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非公经济实现四大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9:44 中国财经报

  重庆非公经济实现四大“蝶变”

  全市非公经济固定资产原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份额达48%

  郑钢 邓勇

  本报讯 从“不起眼”到“不可小视”,重庆非公经济在2007年末提供出的系列统计数据对此予以了诠释。全市非公经济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7.4亿元,同比增长15.2%。全市非公经济固定资产原值达102.3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利润总额21.23亿元,同比增长14.56%,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份额达48%,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且在规模、行业、融资、自主创新等方面成功实现四大“蝶变”。

  规模和经济实力大增。去年,该市700多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中,95%来自非公有制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第二产业中的非公有制企业数量比例已经占到了74%,而服务业中非公企业更是占到9成以上。全部工业产销率达96.3%,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7.2%,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5和1.4个百分点。

  破除“玻璃门”取得实质性进展。过去,在一些行业中,国家虽然出台了政策允许非公企业进入,但非公企业真正要涉足时,却被告知“技术落后、资本实力不足”等等。“看得见,进不去”成为民企面前的一道“玻璃门”。这一现象正在重庆成为历史,去年在该市航天科技、军工、能源等领域终于实现了民企的“破冰”之旅。如重庆民生能源集团投资10亿元涉足天然气化工项目、隆鑫集团开始从事航天科技等军工配套产业……

  民企“上市”成发展的亮点。到目前为止,已有力帆、龙湖等十余家民企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上市,表明重庆民企开始从家族投资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

  非公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据了解,该市去年975.85亿元的工业生产总值中,有近28%都是中小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的。而全年申报的1000多项国内专利中,有60%又都来自非公企业,去年非公企业技术改造投资8.5亿元,有力推动了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

  可喜的是,重庆非公经济的强势发展,还转移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据统计,去年该市非公企业共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56.2万人,占到农村劳动力的27%。农民从企业中获得的直接工资收入达28.4亿元,为农民人均纯收入提供份额89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