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660.8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20:11 中国财经报

  江苏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点子”多

  截至2007年末,全省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660.85万人,顺利完成“十一五”期间“500万农民转移工程”总体任务的75%

  吴红萱 樊华

  本报讯 江苏省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思路,推出“以卡代券”、“南北挂钩”等多种有效服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推波助澜。截至2007年末,全省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660.8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62%。至此,该省“十一五”期间所制定的“500万农民转移工程”已顺利完成总体任务的75%,农民转移培训就业率达到93.5%。

  近年来,该省在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政府买单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培训券制度也得到进一步完善。从2007年起,相关部门通知要求下发培训券收缴“一个也不能假、一张也不能少”。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南通、扬州、泰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大部分市普遍采取“以卡代券、持卡培训、培后兑现”的做法,通过预发代券凭证、农民参加培训后再发培训券的方式,既扩大了培训券政策的宣传发动面,又有效避免了培训券的流失和沉淀,收到了良好成效。培训卡内容设置从培训机构到工种设置、收费标准、个人简历不仅一目了然,还普遍实行“先上车后买票”制度,培训学员只有通过村(居)委会、定点培训机构、考工鉴定机构、职教办、县协调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盖章认可最终才能兑换培训券,这种“关口”前移的做法,把培训券真正用在了最需要培训的农民头上。

  江苏经济相对发达的苏南地区和经济相对落后的苏北地区在强化对口协作,拓宽内转外输渠道上成效显著。到去年底,苏北累计向苏南转移农村劳动力219万人,占苏北劳务输出总量的45%,苏南通过在苏北对应“挂钩”地区建设开发区、工业园区及有关项目,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近100万人,南北挂钩交流不断深入。目前,苏南、苏北用人单位、中介组织、培训机构通过联络挂靠,全面开展实施“定单、定向、定点”培训,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南北联动、双向对接的培训协作机制。苏北各市已有300多家培训机构与苏南用人单位建立长期定向培训关系,常州和盐城、南京和淮安、无锡和徐州等地推行“付费式”培训,由苏南输入地对口提供用工定单和培训资金,苏北输出地负责培训并组织输出劳动力,既解决了苏北培训资金不足,又缓解了苏南的“民工荒”、“技工荒”。

  全省各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还围绕创新服务、便民服务做好、做足文章。徐州市睢宁县劳动就业中心通过视频招聘系统让双方进行面对面交流,迅速达成就业协议,大大节约了人员往返成本。

  据了解,目前,江苏正加快建设省内市、县两级南北对口交流视频招聘系统,预计今年年底该系统全部完成。届时,南北挂钩招聘基本上可通过视频招聘来实现。远程视频招聘系统到2010年末将基本上可覆盖全省所有人力资源市场。

  “送技下乡”、“送岗下乡”不断深入。全省各地采取“春风行动”、“培训大篷车”等多种形式把技能培训送到农民家门口,使那些年龄偏大、走不出家门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术,实现就地转移。仅2007年一年,全省“送技下乡”、“送岗下乡”活动达到3000次,培训农民2万余人。

  针对企业用工难题,异地培训产生了“磁场”效应,吸引了大批外地劳动力来江苏就业。据不完全统计,该省各市、县在外省建立的劳务基地、办事处近千家,每年通过异地培训吸纳外省劳动力10多万人。并且,一传十,十传百,老乡带老乡,来江苏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多,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引内转大幅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