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工业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50年一遇的雪凝灾害让贵州的很多地方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成为冰冻之城。从有着“第二春城”之称的省府贵阳到贵州各地的60多个州县,受灾人口超过1200万。这场雪凝灾害让平时简单便捷的经济要素运转和流动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而贵州工业更是遭遇重创。

  冰冻企业

  贵州龙马水泥建材有限公司方德庆这段时间就一直是忧心如焚。这位来自浙江的企业家望着库房里堆得满满当当的袋装水泥发愁不已。“已经十多天了,前段时间生产的水泥全运不出去,只能堆在库房里。”方是2003年来贵州,在石灰石和黏土资源丰富的黔南州平塘县投资兴建了一个大型水泥厂。“此前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连想也没有想过。这里可是亚热带气候啊。今年怎么会冻得连路都通不了了呢?”在电话里,方德庆语气中满是不解和郁闷。

  不仅仅是已经生产的产品无法运销出去,该进来的原材料供应现在也停顿了。“这段时间原煤运不进来,本地80%建材企业都因为缺少原煤供应停产了。”此外,由于凝冻天气导致的电网损坏和省上制定的“压工保民”的供电方针,也让黔南当地的很多企业失去了电力供应,只能停产整修。“反正在春节之前是没有什么指望了。这段时间能做的就是给职工放假。”方德庆无奈地表示。

  雪凝所造成生产之困绝非只限制于一地。据贵州省工商联的一位人士介绍,据估计,此次罕见的凝冻天气,使贵州全省半数以上工业企业受到了不同规模的影响。“主要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原材料和产品无法顺畅运输,二是工业用电力供应无法保障。”

  由于电力供应无法保障导致长时间停产让贵州很多工业企业在这个冬天感受到彻骨的寒意。

  “贵州是一个资源型省,蕴藏着丰富的锰、硅、铝、黄金等矿藏资源。在贵州境内投资的各类矿藏资源开发的企业很多。大部分都是高耗能的企业。但在这一次雪凝灾害中,这些企业的生产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者张常世表示。“为了保障民生用电力和重要部门以及运输和农业生产用电,从1月24日开始,全省所有大工业用电就已经停止供应。这对工业生产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地处黔西南的金峰金矿是澳华黄金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大矿山,澳华黄金公司是外企在中国投资黄金矿业开采业的领头羊。此次的雪凝天气全盘打乱了澳华的生产计划。“前段时间政府部分曾通知在1月28日电力能恢复正常,但后来又接到通知,电力供应可能要拖到春节之后的2月下旬才能恢复正常。”金峰金矿的一位人士表示,此前计划的2月份产量是1.27万盎司。“但由于电力供应跟不上,2月份减产已成定局。”

  铝业难局

  在此次受影响的各类工业企业中,贵州的电解铝业是受祸最深一个领域。

  作为铝土资源大省,贵州现有铝土矿资源保有储量3.75亿吨,占全国总量的16%,居全国第2位。铝工业一直是贵州的重点产业。但此次雪凝灾害让贵州电解铝行业遭受全面重创。由于供电不足,全省的80万吨产能的电解铝企业都已陆续停产。加上西南地区四川、云南等地停产的电解铝企业的产能,春节前后的电解铝市场价格将有可能上调。

  据了解,央企中国铝业在贵州的两家公司从1月23日开始就已经停产。中铝停产的两家公司分别为贵州分公司和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据中铝贵州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士介绍,这两家公司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遭遇限电生产,有三分之一的产能受到了影响。进入今年1月后,雪凝灾害导致的电力供应形势的进一步恶化,让两家企业最终不得不选择停产。据了解,中铝贵州分公司和遵义公司两家企业的年生产产能分别是40万吨和13万吨。产能占到贵州电解铝总产能的80%。与此同时,其余产能较小的如贵州六盘水双牌、息峰铝厂、安顺黄果树等5家贵州本地电解铝企业也相继停产。

  “电解铝都是高耗能的生产企业,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正是属于在贵州省电力供应‘压工保民’的范围。”张常世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能在2月底之前恢复正常的供电已经是很不错了。”中铝的人士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贵州外,因为缺电,近期四川电解铝的一半产能和云南的部分产能也处于停产。“从预计来看,总共停产的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占到国内电解铝产能的8%左右。今年国内的电解铝产量将下降20万~25万吨。”

  由于西南地区强雨雪天气的影响导致铝业的减产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推高电解铝市场价格产生刺激作用。贵州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张松表示,近日国际市场的铝价每吨上涨150美元,涨幅超过了6%。“此前铝价走势较弱,此次的涨价很可能与贵州和西南电解铝企业停产有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