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义乌:物流之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时近年关,义乌的商户们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也要“靠天吃饭”。

  南方雪灾对物流通道的致命影响,正令这个曾经繁华的贸易集散地多少显得有些冷清甚至萧条。“连续下雨有20天了吧?”义乌福田市场安徽专线运输公司的胡经理望着天空感叹道,他身后的货场里面堆满了货物,“安徽那边大雪封路,货物运不进安徽,已经有3天了。”

  这个闻名世界的贸易集散地,正在面临着来自物流通道的严峻考验,国内贸易首当其冲,而长期依靠海运的外贸,虽然暂无直接影响,但却要面临雪灾带来的不可预知的未来。义乌这座城市几乎从未像今天一样,感觉到自己与周边区域的联系如此紧密。

  内贸彷徨

  “现在看来,国际贸易部分没有什么损失,现在要看国内贸易的情况怎么样了。”义乌市委宣传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义乌虽然没有遭遇雪灾,但是,遭遇雪灾地区的交通受阻,他们也同样关心。

  在国际闻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里,食品、装饰品和年画等是春节前最畅销的商品。

  但现在,他们的销售命运却蒙上了阴影。“按照订单,这几天需要把年画送到,但是现在还有几箱货品在运输途中。” 义乌市威斯特彩印包装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不久前,这家公司印刷的华南虎的年画,被认为是陕西发现华南虎照片的“原版照”。随后,该华南虎的年画异常走俏,全国各地要求购买该年画的客户络绎不绝,“但是现在,货品托运部已经关门了,年画也不能再卖了。”销售人员解释,“托运部的解释是,由于雪灾、交通受阻等原因,现在货品已经运不出去了。”

  据了解,像年画、装饰品、节庆糖果这些特定的产品,每年的销售时间非常有限,“大概在正月十五之前,还能勉强进行销售,一旦过了销售期,批发商的损失就会非常大。”

  另一家生产灯笼制品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安徽那边的客户已经取消货品,因为没有按时运到,错过了销售时机。现在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损失问题。”

  不仅货物经营受到了损失,一些前来义乌“淘金”,准备过年回家的商户也被滞留在火车站内。记者发稿时为止,一些前往贵州的旅客已经在义乌火车站等候了5天之久,这让火车站不得不在地下车库设立滞留旅客临时安置点。

  外贸未来?

  目前,义乌市的官方网站暂时没有对外发布经济损失的整体规模,“因为从腊月二十六开始,义乌小商品市场就会全面停止营业,进行休假,初步看,由于春季期间的订单绝大多数已经发送完毕,遭受损失的可能是少数企业。”一位政府人士称。

  义乌联托运开发总公司是义乌地区最大的国有物流公司,仅在一个公司的内部,国内外运输的状况便遭遇了冰火两重天。

  “外贸的货品基本运输完成,现在主要是内贸的货品影响大一些。”联托运公司外贸部门负责人朱主任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由于外贸订单通常是通过宁波港等港口,海运运往国外,“基本是把产品从义乌运往宁波,属于省内运输,而浙江省的遭灾面积比较小,所以,运输还不存在什么障碍。”

  但是一家生产玩具的企业经理黄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一个问题是,工人回家过年晚了,很有可能导致明年招工的时候,工人报到的时间会比较晚,另一个问题是,不知道原材料供应的情况会怎么样。”他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过后,是外贸工厂生产外贸订单的最佳时机,而按照义乌生产加工厂的生产模式,每个工厂都很少储备原料,基本采取接到订单,临时采购原料进行加工,而春节前真是原料运输的高峰期,“春节后的生产所需原料供应情况怎么样,还是个未知数呢!”黄经理说。

  苦盼恢复

  “听说,今天有一辆从芜湖来的货车,可能到达义乌。” 安徽专线运输公司的胡经理打听到这样一个消息。

  通常情况下,他每天发货量需要有3辆9米到13米的货车才能完成,但是现在许多天来,才有一辆货车能够帮他解决燃眉之急。

  虽然运输资源紧张,但是胡经理并不打算涨价:“来运货的都是老顾客怎么好意思多收钱?”已经停止接运输订单的胡经理望了一眼货场,无奈地说,“不知道2月2日前,现有的这些货能否都运完。”

  据了解,义乌市政府表示,根据煤电油运的供需形势,“把煤电油运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部门、各镇街根据具体事态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启动应急预案,对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