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企业家乐观三成企业想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工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全省企业家对2008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环境持乐观态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景气指数仍将保持稳步向上态势。据其调查,全省有投资打算的企业比例将比上季度增多,预计达到33%。

   企业投资信心增加

  省经济信息中心研究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全川企业普遍遭遇到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但从宏观上看,全省工业产值和效益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回升势头,景气指数高位运行。

  根据对德阳、资阳和攀枝花等9个市州29个行业共151户企业的调查显示,2007年四季度全省宏观经济环境景气指数运行在非常景气区间。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景气指数也比上季度有所好转,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去年四季度,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带动下,全省产品生产逐步摆脱上季度陷入低谷的不景气状态,产品订货明显增加。同时,由于提高工资、退休金和低保金标准,居民收入增长较快,需求趋旺,全省产品销售增长和产品销售率明显提高,景气指数增幅达到近年来的最高。

  在这种情况下,全省有投资打算的企业由前期的减少变为增加,省经济信息中心预计,有投资打算的企业将达到总量的33%。

   能源原料价格影响大

  经济信息中心展望一季度经济时认为,受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趋势以及上年全省经济较好增长的惯性影响,全省工业景气走势将继续向好。

  同时,分析人员也指出,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收紧银根,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等政策措施将给省内工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另外,物价上涨、人民币升值对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制约作用也将继续存在。

  调查预测一季度约束全省企业生产经营五大不利因素排序中,能源原材料短缺列到了企业担心第一位,这也是去年以来该因素首次排到第一。据称,能源原材料价格虽然在去年一直保持上涨势头,但在今年的价格走向依然不明确。多数企业家希望政府加大控制物价上涨的力度,使能源原材料价格趋于稳定,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另外,被调查的半数以上企业依然担心流动资金紧张,以及缺乏有竞争力产品、订货不足和缺乏熟练工人等。

  陈梅芬 伍鑫 本报记者 秦立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