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 浙江最具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55 浙江市场导报

  辛华

  岁末年初,浙江银行业大军又增添了两名新成员,渤海银行杭州分行、上海银行杭州分行先后开业。其中渤海银行前来“抢滩”,令浙江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机构种类最齐全的省份。

  各家银行机构争先恐后地进驻浙江,是因为浙江的银行业已成为我国资产质量最高、经营效益最好的银行群体之一。一些国际知名银行中国区负责人谈及这一群体时纷纷感叹,浙江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银行相媲美。

  从浙江银监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07年,浙江银行业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到12月末,浙江省主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12%,全年实现利润760亿元,资产利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倍以上。目前浙江各类法人银行业机构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均在8%以上。

  “浙江银行业齐头并进式的发展已成为一种现象。”浙江银监局副局长韩沂说,全球排名前100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大多在1%至2%,这说明浙江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国际先进银行水平。

  “浙江银行业并非原来就是这么低的不良贷款率,这主要归功于各家银行机构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地方金融发展环境。”浙江银监局局长傅祖蓓告诉记者,在以往国有商业银行两次剥离的27000亿元不良贷款中,浙江省几家分行仅剥离了582亿元,显然,浙江银行业的低不良贷款率绝大部分不是靠剥离,而是靠银行自行消化的。

  有人说,浙江银行业能赚钱,靠的是浙江经济金融大环境好;有人说,浙江银行业资产质量高,是因为管理者的素质高;更多的人说,这两者中,环境是“金”,人才是“银”,互为作用,相得益彰。

  上海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叶继雄说,浙江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拥有一大批吃苦耐劳、务实创新的企业家,这既是浙江经济连续20多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也是浙江人文精神的体现。

  而众多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则立足“三农”,在浙江广大农村施展拳脚。据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统计,到2007年9月末,全系统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4275.98亿元和3241.21亿元。

  2005年中国社科院发表《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中,浙江有6个城市进入前10位,其中宁波、温州、杭州被评为金融生态环境最优级。

  1月27日金融业支持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在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介绍了浙江经济金融发展基本情况。

  与会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各金融机构领导表示,浙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金融业发展创新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将认真贯彻中央的金融方针政策,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发展金融产业,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