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民企资本市场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5:31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陈关超 记者 牛卫国

  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争先上市

  新年伊始,河南企业资本市场沿袭去年的热度不减反增,众多河南民营企业争先实现上市,以求缓解融资困境是很多民企的梦想。

  民企上市热情高,数量多,募集资金总量大,这是河南民营资本市场呈现出的一个主要特征。今年1月11日,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敲响了纳斯达克的开市钟声,正式宣告众品食业转板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今年1月10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发行数量为5000万~7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将“积极进军特种纸领域”。

  此外,1月10日,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正在接受中原证券辅导,拟在国内A股上市。同一天,发布接受上市辅导公告的还有河南太行振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券商为爱建证券。太行振动是国内振动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1月5日,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接受山西证券上市辅导公告。这样,仅仅一周内就有3家民企公开表达了上市计划。

  刚刚过去的2007年,河南民营资本上市也称得上精彩纷呈:12月26日,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首发申请审核,宣告不久之后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12月19日,以河南开封高压阀门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中国阀门控股有限公司,在美国OTCBB证券市场挂牌,募集资金3500万美元;12月12日,鑫苑(中国)置业在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成为中国民企在海外上市的首家企业。

  “高密度,高强度”,这是业内形容2007年河南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常用的一句话。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河南省先后有栾川钼业、恒星科技、鑫苑置业等7家企业在美国、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深圳实现成功上市,募集资金逾100亿元;中航科技、利达光电、三全食品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首发申请审核;众品食业、中孚实业、银鸽投资等分别成功实现二次融资。截至去年年底,河南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家,其中,9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611.82亿元,资产证券化率为30.3%。民营企业占据半壁多的江山。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河南民营企业家正在把上市作为企业融资的渠道。这种“以股权换发展”的模式值得称道,企业在得到巨额融资的同时,还接受各级证券机构以及全国股东的“公开监管”,有利于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摆脱传统家族企业治理模式的弊病。

  半年前,全球五大证券交易所齐聚郑州争抢河南的上市企业资源,这在河南证券史上尚属首次,足见河南资本市场的炙手可热,这些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也极为看重潜力巨大的河南市场。境外交易所争相吸引河南企业到海外挂牌,不仅想借此分享河南经济飞速发展的成果;更加看重河南经济总量巨大,企业数量众多,潜在上市企业资源丰富,很多企业具备一定的潜力。

  河南民营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正越来越紧密,当地政府认为加快企业上市、发展资本市场,对于聚集国内外资本、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大作用,表示要把企业上市作为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来自宏观层面的各种“利好”并不是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的唯一动因。企业融资环境发生质的转变,也迫使河南民营企业觉醒,走上其他融资通道。2006年以来,国家连续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企业间接融资难度加大,资金使用成本增加,资金链风险加强,许多企业希望通过上市获取净资本、解决融资问题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上市公司的数量问题,与一个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程度息息相关。目前,河南民营企业贡献的产值占到了全省GDP的50%以上,但大个头的企业数量少、产业集中度低;许多企业隶属于传统的制造业或资源产业,民营性质的中小企业和文化、商业、物流、旅游等服务型企业数量少之又少。“有些认为自身规模小,‘不够格’,不敢去尝试;有些企业在过去曾有过冲击‘创业板’或主板的尝试,中途折戟沉沙,曾经花费了很大成本。”

  如何积极引导并培育众多民营企业上市,是当地政府一直操心的大事。去年7月5日,河南省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指出要从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服务业中选择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和上市辅导培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与此同时,还要建立激励机制,“省政府对推动企业上市有功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激励。各地也要建立相应的奖励激励机制。省定上市后备企业成功上市发行股票的,由企业所在地的省辖市或县(市、区)政府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部门人员适当奖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