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企业去年揽金125亿 券商大赚近30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40 大河网-大河报

  差距仍然存在

  尽管河南资本市场去年收获不菲,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与全国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据介绍,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上市公司1550家,股票总市值323.7万亿元;而河南只有上市公司55家,股票总市值3397亿元,这与河南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所占的位置仍不相称。

  去年全国全年境内筹资达到7728亿元,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比重达到21%,而河南省全年直接融资比重近12.8%。

  在经济证券化率(股票市值占GDP总量的比重)和直接融资率两个指标方面,河南省的水平不仅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甚远,在中部六省中也处于落后地位。

  今年将新增10~15家

  “2007年中央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势必对河南企业发展通过银行间接融资的模式提出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的资本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发行速度持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河南的资本市场人士认为,这将给河南企业带来难得的上市机遇。

  根据河南证监局公布的《关于2008年企业发行上市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2008年河南企业上市工作的目标是:力争实现10~15家企业在海内外发行股票上市。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有上市后备企业23家,其中永煤集团、新亚纸业等6家企业已经上报材料,等待中国证监会审核。

  具体到行业方面,作为旅游大省、文化大省和农业大省的河南,却缺少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实施意见》认为,河南省要争取在今年通过借壳、首发等形式实现1.2家文化产业公司的上市;省旅游局也要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努力实现旅游企业上市;省国资委要重点做好永煤集团等重点国企的上市工作;省银监局要积极谋划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

  豫企冲刺创业板

  “今年上半年,国家要推出创业板市场,这对河南众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记者从26日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意味着在我国酝酿近10年的创业板市场即将登场。

  据介绍,创业板市场也叫二板市场,它是指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另一个证券市场,其主要目的是为新兴公司提供集资途径,助其发展和扩展业务。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

  创业板市场主要服务于新兴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主板”上市公司相比,创业板对企业的规模、财务指标等要求要相对低很多,因此将有更多的企业有可能通过创业板登陆资本市场。

  这对众多的河南企业来说无疑也是一次重要机遇。据了解,河南省发改委、科技厅、河南证监局等部门将在今年2月份召开创业板公司推介会,在全省各地以及郑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等筛选优秀的中小企业申报创业板。

  具体到今年的目标是:争取河南省有3家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大河报》□记者董畅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