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正声对话布朗:上海抛弃强政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3: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 毅 上海报道

  1月23日,在上海一座老洋房的3楼,一位顶着白发的老者眼睛发亮,分明在暗示那是好斗的眼神:“我对俞正声书记也很关注佩服,但我官小钱少,对领导人没有啥话语权。只和你探讨交流,送你一些资料,不接受采访。”看着记者迟疑,转过身去,不再吭声。听到回答“行,尊重你的意愿”时,又转过身来。惹得和记者同行的一个学者笑骂:“有了个官衔,说话做事都有点官气了。”

  这是1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会见英国首相布朗之后,记者采访上海行政和经济专家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提出的总纲领。”老者说。“俞正声提出上海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一是传达中央精神,其二是要求上海在辖区内严格执行和落实这一发展纲领,其三是说明上海目前的发展现状。”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尽管俞正声在上海一直低调行事,但俞正声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自己的上海发展思路:要更好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营造有利于金融、航运、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俞正声表示,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交通体系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重点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推进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上海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服务能级和水平。

  1月19日,俞正声在上海会见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再次提出上海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谈到上海经济发展问题时,俞正声表示,目前,上海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包括:经济面临转型,即如何发展工业高水平制造;上海如何在发展中更好地解决和谐问题等。

  他所说的经济发展问题,上海有专家归纳其症结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有其特有的强政府发展模式。

  “强政府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上海市政府一位决策咨询专家曾表示,在上海十几年的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洋山港的项目、上海的轨道交通建设等,如果没有政府出面强力推动,上至国家的立项,下至成立项目公司去银行贷款,这些项目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运作这么多。上海运用政府之力,推动一些大工业集团的发展,确实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些大工业项目支撑了上海多年GDP的持续增长。

  另外,在产业结构方面,上海一直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努力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但是,这种以政府之手捏合资源的方式,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却显得乏力。

  对于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上海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在现有人力、资源的状况下,发挥比较优势,创造出更多的产业附加值。这无疑将焦点集中到了“现代服务业”上,尤其是金融、贸易等行业。

  在会见英国首相的时候,俞正声从借鉴英国举办世博会的有益经验谈到了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希望。

  他认为,英国是世博会的发起国,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很多有益的经验,中国可以从中借鉴。

  俞正声施政:为民做官

  2007年10月27日,在履新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俞正声提出的施政方针是:要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自觉接受监督;要增强宗旨意识,关键是要解决好为民做官还是为己做官的问题。

  履新上海后,面对过去三年的调控中,楼价之高、炒风之盛的现状,同时面对中央实施10年首见的从紧货币政策、银行紧缩信贷、楼市将成为银行针对的重灾区的现状,已接连推出令人瞩目的整顿政策,包括对汤臣一品等22家房地产商开出罚单。

  对于官员,俞正声曾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官员敢于建言,如果官员认为他的施政理念不对,应勇于纠正,不要碍于官场辈分“因循苟且”。

  让上海官场感到压力的,是俞氏风格的“提问式调研”。

  俞正声要求提问必须由汇报的党政一把手亲自回答。有知情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俞正声在上海一个机关调研时,听完这家机关领导汇报之后,问:你刚才所谈到的问题为什么没有预算外的情况?这么重要的内容为什么不谈?

  那位机关领导顿感惭愧。

  上海市人大代表朱荣林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俞正声倡导的是一种主动、选择性接受信息的调研模式,这对各级领导的业务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调研者必须首先在心中有个明确的框架,而不是“虚心”地听任他人来搭建。

  另外,“俞式调研”的另一特点是要求汇报者“报忧不报喜”。主政上海后,俞正声向申城各级官员强调着一种思想:调研不是去肯定下级的成绩,也不是听歌功颂德,而是要主动地发现差距、解决问题。调研必须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在今天的调研中不避讳的‘问题’,有可能明天就成了你的‘政绩’”,这是俞正声去年在主政上海刚1个月的时候提出的官场逻辑,也是极力倡导的一种务实的官场作风。

  同时,有知情者透露,俞正声调研时轻装简行,很少通知调研对象,经常带着一个秘书就直奔调研单位。

  评价俞正声“不像个衙门官僚”的另一证据是他的车牌。

  上任不久,有人为俞正声安排汽车号牌。俞正声要求“号码排位在300之后”。

  “那是个普通的车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